15 可愛可親的救世主

可愛可親的救世主

  《快樂王子》,是王爾德最著名的童話,但我更喜愛的是另一篇──《巨人和他的花園》。故事是這樣的:

  巨人外遊七年回來。他看見孩子們在他的花園裏玩,粗暴地大叫:「這裏是我的花園,我不准任何人到這裏來!」孩子們都嚇得跑了。巨人在花園四周築了一道高牆,掛出告示牌:「不准擅入,違者重懲!」

  園外已是春天,但春天再不到園裏來了。小鳥不肯飛來唱歌,樹木忘了開花,綠草把頭縮回泥土裏,――因為這裏再沒有孩子們的蹤影。也沒有夏天和秋天,冬天永遠留在園裏。園裏只有北風、雹、霜和雪。巨人不知道是甚麼緣故。

  一天,春天忽然回來了!園裏又到處是小鳥、花兒和綠草。高牆穿了一個洞,孩子們從洞走進來玩耍。只有最遠處的一株樹,仍蓋滿霜雪。原來樹下的一個小孩,他太小了,手摸不到樹枝。巨人悔悟了,悄悄地出門,走向那樹下的小孩。孩子們看見他都立刻逃跑,只有那小孩,因滿眼淚水,看不見巨人。巨人從後面把他輕輕抱起,放在樹枝上,樹立即開了花,小鳥也來枝頭唱歌了。

  巨人把圍牆拆掉,對孩子們說:「花園是你們的了!」孩子們每天放學後,來花園和巨人一起玩,但巨人再沒有看見他抱過的小孩,很懷念着。巨人很老了,只能坐在安樂椅上,看着孩子們玩。

  一天,巨人看見最遠處的那株樹下,站着他懷念着的那個小孩。他很高興地走過去,走近時,看見小孩的掌心和腳背,都有釘痕,大叫:「誰膽敢傷害了你!」小孩說:「不!這是愛的標記啊!」

  巨人突然有了一種奇特的敬畏,在孩子面前跪下。小孩說:「你讓我在你的花園玩過,今天我要帶你到我的花園去。」巨人在樹下死了,身上蓋滿白花。

  我更喜愛這另一篇,因為裏面有孩子們和悔改的巨人,尤其是那麼人性化的、可愛可親的救世主。

一九九八年四月十三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