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7 附錄:華叔(文:方蘇)

附錄

華叔 (文:方蘇)

《明報月刊》編者:司徒華──華叔患了癌症,正在積極對抗病魔,本刊同仁祝他早日康復。我們邀請方蘇畫寫人物。「華叔寫揮春」誠每個農曆年的維園一景,方蘇的畫生動捕捉這個情景。

華叔實在是很特別的人物。我畫他的畫像,是我去年(零九年)展出的寫真系列「我家我城:人與歷史」最早的一張。

二零零八年年初,春節之前,有朋友問我:「你畫人物,可有想過畫一幅司徒華的肖像?」我說:「華叔是個值得敬重的人物,很值得畫。他每年年宵期間都在維園寫揮春,就畫他寫揮春如何?」朋友說:「最好。」於是我到維園的支聯會攤位找華叔,略道來意,拍了幾張照片,新春期間的功課就是畫華叔寫揮春。畫成之後,交功課時,朋友說,他正在收集一些關於華叔並且有特殊意義的物品。結果他成了這張畫像的藏家。又因為在維園見華叔時,蒙他贈我八個字作為揮春,我覺得應該禮尚往來,其後就以一張他的肖像的水墨預習本回敬。

後來,我決定搞展覽,邀約朋友寫點隨想,出畫冊時可隨畫刊登。華叔是最早「交稿」的人,他寫來的一段文字是:

方蘇與我,相識於一九七三年的文憑教師薪酬事件。那時,他是中大學生會的幹事,來作訪問。至今,已整整三十五年有多了。他給我畫此畫時說:他不輕易為人畫肖像。這幅寫照,神態畢肖,我尤其喜歡那笑容和特定的場景──我在維園年宵巿場的支聯會攤位寫揮春。他贈我稿本,謹向他致以衷心的感謝!

去年,我這人史系列的展覽來得比預期為早,還有好些朋友的畫像未及動手完成。不過,華叔的寫真卻再次在另一張木刻群像中刻錄,那群像是為月刊《九十年代》的控股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及朋友製作的。《九十年代》源於《七十年代》,一九七零年月刊面世;一九八一年向友好和讀者集資,獨立出版:一九八四年改名為《九十年代》;一九九八年休刊。華叔於月刊一九八一年集資時成為股東,是熱心的支持者。雜誌休刊後,公司並未結束,董事會仍定期開會,常有朋友列席,華叔亦經常與會。

(原載於二○一○年三月《明報月刊》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