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 聆聽就是學習

聆聽就是學習

小貓出世後,吃母貓的奶,漸漸長大。一天,母貓對牠說:「咪咪,你已經長大,不能再吃母親的奶,要自己去找食物了!」

小貓問:「我該吃些甚麼?怎樣才能找得這些東西來吃呢?」

母貓說:「我給你三天的時間。這三天裡,你躲在人家的角落、屋頂、樑間、廚房等處,留心聆聽人們說話。從他們的說話中,你會知道該吃甚麼東西,在甚麼地方可以找得這些東西來吃。這是我們的先祖流傳下來的教導:聆聽就是學習。」

第一天,小貓躲在屋頂上,從天窗望下去,看見一個婦人和一個小男孩,並聽得這婦人對小男孩說:「乖乖,奶酪、肉塊、魚乾,吃剩了,要放在冰箱。這都是小貓最愛吃的。牠的鼻子很靈,不收藏好,放在桌上,一下子便被牠偷吃了。放在冰箱,才可以留給自己下一次來吃。」

第二天早晨,小貓在樑間,看見一個男子和一個小女孩,並聽得這男子對小女孩說:

「寶寶,牛奶和肉鬆,放在廚櫃裡,拿出來吃早餐吧!吃多少就拿多少,不要浪費。假如拿太多,吃不下,留給第二天便或會變壞,只好讓小貓去吃。這是小貓最愛吃的東西。廚櫃要關緊,要不是,會被小貓偷吃了!」

第三天,小貓在廚房的一個角落,看見那婦人和男子在煮飯,聽得婦人對男子說:

「老公!今天的晚餐,只吃了少少的臘肉和香腸,剩下的要用厚紙緊緊包紮起來,吊掛在架子上,才不會被小貓吃掉。上次,忘記了掛起,就被吃掉了!」

從這三天的聆聽,小貓學得了很多東西。牠對母貓說:「媽媽,我不再吃你的奶了。我知道,奶酪、肉塊、魚乾、牛奶、肉鬆、臘肉、香腸,都是好吃的東西。這些東西放在甚麼地方,我是無法偷來吃的。但人們總有疏忽的時候,他們的疏忽,就是我的機會,是我吃得這些東西的機會。媽媽,你的教導很寶貴,聆聽就是學習。」

小貓的小貓,小貓的小貓的小貓,都是這樣,不再喝奶而繼續成長起來的。

二○一○年三月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