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4 兩個施者和兩個受者

兩個施者和兩個受者

「施」是給與,「受」是接納。先來說第一個施者和第一個受者。

俄國作家屠格夫,走在路上。一個衣衫襤褸的窮人上前,向他求乞,說:「先生,我許久沒有東西吃,餓了,請給我一點錢買麵包吧!」屠說:「好!」但伸手進衣袋,才發覺忘記了帶錢包。他很尷尬地說:「兄弟,很對不起!我沒有帶錢出來!」

但那窮人還是很熱誠地說:「先生!謝謝你!謝謝你!」屠感到驚奇,問道:「我一文錢也沒有給你,你為甚麼還向我道謝呢?」窮人說:「你稱我做『兄弟』,這是對我的尊重,沒有絲毫的鄙屑,所給我的溫暖,勝過無數的金錢啊!」

再來說第二個施者和第二個受者。

一個富翁,好炫耀而有氣燄,非常想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讚賞,卻又得不到。

一天,他看見一個乞丐,坐在路旁一邊捉衣服上的虱子,一邊面前放著一碟子求乞。

富翁上前,掏出一個亮晶晶的金幣,「叮」的一聲拋下碟子裡。乞丐頭也不抬,繼續捉他的虱子。富翁有點生氣,說:「你瞎了嗎?看見我給你的金幣嗎?為甚麼不道謝?」

乞丐還是低著頭捉虱子,沒有抬起頭來看富翁一眼,只冷冷地說:「假如你不高興,可以把你的金幣收回去!」

富翁被氣得跳起來,有點意氣用事,又從袋裡掏出十個金幣來,「叮叮、噹噹」地放進乞丐的碟子,說:「我再給你十個金幣,你該尊重我,向我道謝了吧?」乞丐還是不看他一眼,懶洋洋地說:「有錢是你的事,尊不尊重你是我的事,是強求不來的!」

「那麼,我給你一半財產呢?」富翁怒不可遏了。乞丐答:「把一半財產給了我,我們的財產一樣,為甚麼還要尊重你?」

「那麼,我把財產全部給了你!」富翁被氣得瘋了。乞丐說:「那時,我變了富翁,你變了乞丐,更不用尊重你了。」

這兩個施者,有很明顯的差異;但那兩個受者,似乎有共通之處,你以為那是甚麼?

二○一○年三月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