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 「比薩」皇后

「比薩」皇后

美國耶魯大學,每年新生入學,都要填寫一份有關個人資料的文件。其中的一欄是「專長」:新生如有自以為是擅長的強項,便填上,如數學、文藝、寫作、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運動等等。校長會通覽填上這一欄的新生,選出其中的一些,面試考核,最後只選出其中的一名,在開學典禮上,請他(她)上台,介紹給全校的師生。

每年的開學典禮,結束後都有茶會。這一年很特別,茶會安排在典禮之前,茶會後才典禮開始;更特別的是,茶會中所有的茶點,都是「比薩」(意大利薄餅),但款式口味繁多,幾乎款款不同,參與者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「比薩」,這麼多款式口味的「比薩」,大讚口福不淺和大開眼界。

茶會完了,典禮開始。到了介紹具有專長新生的程序,校長並沒有像過去那樣,單刀直入邀請這新生上台,宣布其姓名和專長,卻問:「你們都吃過了茶會的『比薩』嗎?好吃嗎?你們能製出這樣多款式和好吃的『比薩』嗎?你們知道這些『比薩』是誰製出來的嗎?」

全場靜默了好一會,校長才讀出一個女孩子的姓名。只見一個相貌有點像影星蘇菲亞羅蘭的少女,在熱烈的掌聲中,走上台來。

校長說:「剛才你們吃的『比薩』,都是她和她指導下的一群新生,製造出來的。我們要給她一個稱號:『比薩皇后』!」全場響起了更熱烈的掌聲。

過去曾被介紹過具有專長的新生,不久其姓名和專長,即會被大多數同學所忘記。但這一位「比薩皇后」,不但在校時,被全校同學所認識,而且連一些前後的校友也認識。碰見面,不叫她的姓名,只叫她「皇后」。

我想,假如這位「皇后」,在「專長」這一欄填上「擅長廚藝」,一定不會有這樣的遭遇。大抵她是填上了:「烹製款式口味繁多而很好吃的『比薩』」。這樣才引起校長的注意,而被挑選出來。我可不知道,有沒有新生填寫過:說笑話、表演魔術、玩雜技、中國功夫……,大抵會比填數學等容易被選上吧?

二○一○年三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