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結集十八《欄干拍遍》出版了

結集十八《欄干拍遍》出版了

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文字,由一九九七年五月一日開始,每三日一篇見報。這些文字,一篇不漏,全都結集出版。除首集《捨命陪君子》,時間較長篇數較多外,其後的,每八個月收八十或八十一篇,便出版結集一本。《欄干拍遍》,已是第十八本結集了,所收文字見報日期,由二零零九年一月初至八月底。此外,還有不在該欄見報的我的或他人的文字,收入《附錄》。這結集,在維園年宵市場的支聯會攤位,率先發售。

也如過去各集,以書中的一篇為《代序》,並以命書名,另撰《前言》加以申述。《欄干拍遍》四字,見《代序》中所引的辛棄疾詞:

「落日樓頭,斷鴻聲裡,江南遊子。把吳看了,欄干拍遍,無人會,登臨意。」「可惜流年,憂愁風雨,樹猶如此!倩何人喚取,紅巾翠袖,搵英雄淚!」

我理解辛的感慨,有共鳴,卻並不一樣。

在香港,不必登臨遠望,也知道北方天天的風風雨雨。我無吳,也逐漸老去,但不會下淚,更不須倩人搵去。活著一天,就奮鬥一天,抱著理想信念,直至瞑目,自有後來人。「成功不必我在,功成其中有我」。對得起自己,倘有神靈的話,也對得起神靈。而且,知道那理想信念,必有後來人去實現的。這樣,何須感慨下淚呢?我無欄干可拍,也不會去拍,省下氣力去做別的事。

我不知道,自己還有多少日子;但卻知道,剩下的日子也必如過去那樣度過。

為這結集,寫了一首七絕:

一劍一簫甘澹泊,亦狂亦俠也溫文。不流拍遍欄干淚,未悔無人倩袖巾。

首兩句,自覺有點過於自許,姑作自勉吧。不拍欄干,不流淚,自然不須「喚取紅巾翠袖」。其實,我也無「紅巾翠袖」可喚取,卻不以此孤獨為憾而無悔。

假如你讀過我任何一本結集,感到興趣,應陸續去讀其他的,當會同樣。結集共十八本,在書店不會全部都有,不易找得你所缺而想買的。來維園年宵市場的支聯會攤位,你便可買得十八本結集中任何一本。

二○一○年二月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