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 華爾街的銅牛

華爾街的銅牛

股票上升旺盛,被稱為「牛市」。華爾街是世界聞名的金融中心,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區的南端。在街頭路人矚目的地方,擺放著一件美麗的藝術雕塑──重約六千三百公斤的銅牛。這銅牛是怎樣來的呢?

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,股市大挫重創,華爾街籠罩著恐慌的愁雲慘霧,被稱為「黑色星期一」。

這時候,一位名叫迪莫迪卡的年輕藝術家,想到:自己可以做些甚麼,給那些對經濟失去了信心的人,一些幫助呢?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構思,他想出了。他花了兩年的時間,雕塑出這隻巨大的銅牛,名之為「華爾街的銅牛」。

一天深夜,夜色昏暗,他在朋友的協助下,把這龐然巨物的銅牛,搬上重型貨車,慢慢地運到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門前,再搬下來,放在行人路上。

第二天早上,經過的路人看見這銅牛,以為從天而降,是「牛市」即到的預兆,大感振奮,華爾街籠罩著的愁雲慘霧一掃而空。

但是,負責維持交通的警察,認為這銅牛沒有經過申請,而且放在行人眾多的行人路上,有礙安全。於是,決定要把這銅牛搬走。

恰恰這幾天,「牛市」衝天。警察的決定,激起了市民的憤怒。迪莫迪卡和他的朋友,還有很多市民,聲言:如果警察真的搬走這銅牛,他們一定會到現場抗爭阻止,並發動全市的遊行示威。

經過雙方的討論,最後達成了協議:這銅牛搬到華爾街另一個適當的地方擺放。但那地方並不那麼繁盛,恐怕有人伺隙破壞,每天深夜至黎明的八個小時,都要派警察到那裡巡邏保護。自此,這銅牛便一直擺放在那裡。

由這時開始,這銅牛便成為了紐約人的精神支持,只要它在,股市便能保持「牛市」。不少外地遊客,都慕名到這裡來欣賞這銅牛,在雕塑前拍照留念,甚至用手去撫摸它,希望因此帶來好運。

你有沒有留意到,在香港的交易廣場空地上,也放著一隻銅牛的雕塑呢?你有沒有曾到那裡拍照留念,用手去撫摸過呢?

二○一○年二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