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 觀人於微

智商和學識

一個在智商測驗得分極高的青年,取得博士學位後,事業都一直不大順利成功。他不但悶悶不樂,心中不忿,而且覺得太不公道了。

他常常到住所附近的一個加油站加油。這加油站的生意,很是興旺。老板是一個中年人,待人有禮、親切、誠懇。受到歡迎的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:他對汽車的性能很熟識,顧客的汽車有甚麼小毛病,只要打開車頭蓋,開動一下引擎,便準確找出癥結,隨手三兩下便修好。大抵賺了不少錢,已開了多個分站。

這青年心裡對他有點佩服,在一次閒談中問他:「你受過多少教育?」

「我只是小學畢業。」老板答。

「你做過智商測驗嗎?成績怎樣?」

「做過,成績很差,得分不及格。」

這青年有點不相信,露出疑惑的表情。老板看出他的疑惑,客氣地去解說:

「我認為,智商的高低和從學校裡得來的學識,並不很重要,有時,反而會成為在實際工作中的障礙。我曾用一個這樣的問題,去測試一些智商高和受教育多的人。」問題是這樣的:

一個又聾又啞的人,到五金店去買釘子。他說不出要買甚麼,店員問他買甚麼也聽不見。他握著拳頭,在櫃台打了幾下。店員給他一個鎚子,他搖頭。他再用左手的一隻手指,豎在櫃台上,又用握拳的右手,在左手上打了幾下,店員還是不明白他要買甚麼。最後,他取出一枝墨水筆,豎在櫃台上,拳打那枝筆,然後指著那枝筆。於是,店員很清楚知道,他是來買釘子的。

一個瞎子去五金店買剪刀,該怎樣向店員表達要買甚麼呢?問過不少智商和教育程度高的人,都答:張開中指和食指,一開一合,作剪東西狀。其實,這答案是錯的,他只是瞎子,會說話,何不乾脆說出是來買剪刀的呢?

油站老板作了解釋:多受教育的人,容易被已知的學識誤導,智商高,又很快就產生聯想,輕率地去引用已知的學識,但往往忽視具體情況,實事求是去思考,去解決問題。

你認為,這老板所說的道理,對不對呢?

二○一○年一月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