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一個拾廢物的小男孩

一個拾廢物的小男孩

一個年輕人,在便利店買了一罐汽水,走到店外的街頭,拉開了鐵罐,站著,一邊喝,一邊東張西望看街景。

他忽然發覺,十多呎外有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,背著一個陳舊的大布袋,定睛地盯著他手上的鐵罐。心裡想:這小男孩大抵是拾廢物的,正在等待著他喝完汽水,要拾取那鐵罐。

他是愛惡作劇的,想戲弄這小男孩,故意慢慢地吸,吸一口,又停一口,還向這小男孩微笑,意思是:你要拾這鐵罐,還要等候很久呀!

過了好一會,這小男孩彷彿明白他的意思,上前說:「叔叔!你慢慢地喝!我不著急!」說罷,坐到街邊的石級上,從布袋裡拿出一本書來,低頭去看。

小男孩被戲弄了,還那麼有禮貌,他沒有覺醒,反而感到可笑。他慢慢地吸,吸一口,又停一口,但終於也把整罐汽水喝完了。正要隨手把鐵罐扔進身邊的垃圾箱,那小男孩突然走過來,說:

「叔叔!不用扔進垃圾箱!給我吧!」一邊說,一邊取下背上的布袋,把袋口張開。

這時候,他瞥見小男孩手上的書,是一本語文課本。好奇地問道:「你是上學的嗎?讀幾年級?為甚麼不去上課?」

小男孩說:「三年級。昨天學校舉行運動會,今天放假。媽媽天天拾廢物,我今天代她去拾,好讓她休息一天!」

他羞愧起來了,戲弄一個這樣的好孩子,是一種辱!他輕輕地把空鐵罐放進布袋裡。

小男孩說:「叔叔!謝謝你!」

說罷,敏捷地從身上的口袋裡,掏出一包紙巾來,遞給年輕人,說:

「叔叔!你拿兩張,揩揩嘴,揩揩手吧!」

年輕人一下子愕住了,遲遲疑疑地取了紙巾。他知道,小男孩猜想他或會嫌自己的手髒,所以讓他親手去取紙巾。他更加羞愧了,一個小孩竟這樣勤奮,體諒他人,懂得道理。

他從袋裡,取出自己的紙巾,揩了手和嘴。他把小男孩的紙巾,珍藏起來,去記念這件事。此後,惡作劇的性格也大大改變了。

二○一○年一月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