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三個穿長袍的老人

三個穿長袍的老人

黃昏時分,天色漸漸黑下來。忽然響起敲門聲,老祖母去開門。開了門,只見門外站著三個長著長長白鬍子的老人,都穿著不同顏色的長袍:金色的、紅色的、綠色的。

穿著金色的說:「婆婆,我們是過路人。天色已黑,趕不及到前面的旅舍住宿。你可以讓我們在府上,歇息一晚嗎?」

老祖母說:「歡迎!歡迎!只不過我們家裡,地方窄小,設備簡陋,而且除了我,還有兒子、媳婦和一個五歲的小孫女。我和小孫女睡一房間,兒子和媳婦睡一房間。假如你們不嫌棄,我和小孫女便騰出房間,讓你們睡吧!請進來!請進來!」

三個老人面面相覷,那個穿著紅袍的說:「我們不能一同進來,你只可以選我們其中的一個。」

老祖母有點莫名其妙,問道:「為甚麼呢?」

三個老人沉默了好一會,終於,穿著綠袍的說:「實不相瞞,我們是上帝派到人間來的天使。我代表愛,穿金袍的代表財富,穿紅袍的代表成功。上帝吩咐我們:如果遇上好心人,你們走進他的家,便把所代表的成功、財富或愛,賜給他的一家。但我們三人中,只可以一人走進去,不能同時都走進去。你邀請我們其中的哪一個呢?」

老祖母說:「我要和家人商量一下。」

她把三個老人的話,轉告兒子、媳婦和小孫子,問他們的意見。

媳婦首先說:「金色的!財富最重要!」

兒子說:「我認為應該選紅色的!我最希望事業成功!能夠成功,便甚麼都可以得到!」

老祖母最後問小孫女,小孫女說:「我最喜歡綠色!我不知道財富和成功是甚麼?我只希望你們都能愛我,我愛你們呀!」

老祖母想了好一會,到門外對三個老人說:「請穿綠袍的進來吧!」

穿綠袍的進了來,其他的兩個也跟著進來,同聲說道:「上帝還有一點吩咐,沒有告訴你的:假如選擇財富或成功,三人不能一同進去;但選擇愛,便可以一同進去。」

二○○九年十二月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