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天鵝湖的消失

天鵝湖的消失

距離這個城鎮不遠的郊區,有一個不大不小的湖,沒有甚麼值得欣賞的優美風景。所以,向來絕少遊人,只有湖邊的三數個垂釣者。

某年初秋時分,忽然從北飛來一群一群的天鵝,引起了哄動,城鎮的居民紛紛到湖邊去觀看。但幾天後,這些天鵝便離開了,繼續南飛。大抵牠們是候鳥,在南遷途中,找到這一個新的歇息站,歇息後便離開。

自此,每年約略相同的時候,這湖都出現一群一群的天鵝。於是這段時候,彷彿成為了這個城鎮的節日,不但當地居民,甚至外地不少人,也到這裡來欣賞一年一度出現的天鵝。來欣賞的人們,尤其是小孩子,總帶來一些食物,拋進湖裡,引誘天鵝游近湖邊。

久而久之,竟有一些天鵝留下來,不再離開繼續南飛。有人覺得奇怪,不知是甚麼緣故?

一個天天來湖邊垂釣的老人說:大抵是遊人給牠們食物,不必自己再四處飛來飛去去找,舒適得多,安逸得多。

一年一年地過去,在這湖停留下來定居的天鵝愈來愈多,成為了一個天鵝湖,一個遠近知名的景點。

又一年一年地過去,不但湖上的天鵝愈來愈多,而且都只在水上游來游去,不會飛。不管遊人怎樣恫嚇,牠們都只游到湖中,不會飛上天空。人們又覺得奇怪,垂釣的老人說:大抵長期有遊人給牠們食物,不必自己去飛去找,日子久了,翅膀退化無力,再不能飛了。你們看看,牠們不是比一般的天鵝都長得胖嗎?

由於終年都有天鵝,隨時都可以來欣賞,所以除了假日外,遊人也大大減少了。

這一年,一連下了十多天的大雪。雪霽後,遊人再到這湖來,再看不見一隻活的天鵝,只見水中浮著牠們的一些屍體。垂釣的老人說:大雪期間,沒有遊人來給天鵝食物,牠們又不再會飛去找食物或遷往別處,於是都餓死了。

自此,再也沒有別的天鵝飛來這裡歇息和定居。這個天鵝湖消失了,再沒有來欣賞的遊人。

每年初秋時分,天空還是有一群一群天鵝飛過,但卻沒有停下來。大抵牠們從同類的命運知道:這裡是一個死亡的陷阱。

二○○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