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哪一個才是正確的答案?

哪一個才是正確的答案?

老師給同學們一個問題作答,附有答案以供選擇。

問題是這樣的:天氣炎熱,一個愛清潔和一個不愛清潔的人,都辛苦地工作了整天,渾身是汗,回到家裡,誰先去洗澡呢?

供選擇的答案有五個:(一)愛清潔的人;(二)不愛清潔的人;(三)兩人回家都立即洗澡;(四)兩人都沒有立即洗澡;(五)以上四個以外的答案。

選擇第一至第四個答案的學生都有,但卻沒有人選擇第五個答案。老師進一步詢問,選擇不同答案的學生的理由。

選擇第一個答案的說:愛清潔的人,保持一貫的習慣,何況渾身是汗,所以一回到家裡,便立即先去洗澡。

選擇第二個答案的說:不愛清潔的人,平時身體已很骯髒,這次渾身是汗,更覺難受無比,所以改變了過去的習慣,一回到家裡,便立即先去洗澡。

選擇第三個答案的說:渾身是汗,不論是愛清潔或不愛清潔的人,都會感到難受,所以他們一回到家裡,都先去洗澡。

選擇第四個答案的說:工作了整天,他們都太疲勞了,疲勞得懶去洗澡,大家都先到床上去歇息一下,待歇息後才去洗澡。

老師問了好幾次,有沒有人選擇第五個答案的,都沒有人舉手;再追問,為甚麼不選擇這個答案?同學們都說:以上的四個答案,包括了所有的可能性,已經再沒有別的答案了。

「真的沒有別的可能性,再沒有別的答案了嗎?」課室裡一片靜寂,無一人舉手。

老師沉默了好一刻,然後說:是有別的可能性的,第五個答案才正確。那正確的答案是,以上的四種情況都會出現,都有可能性,或是這個,或是那個,並不會一定只有一個。所以,只選擇一個答案,並不正確。

老師最後說:你們的思考,被第一至第四個答案束縛了,跳不出那框框,所以想不出第五個答案來。這是墨守成規,思想不活躍,沒有創意,慣於接受現成已有的答案。必須去學習打破這樣的思考習慣。

教師、家長、同學、讀者們,以為如何?

二○○九年十一月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