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奴隸出海

奴隸出海

波斯國王乘船出海遊覽,隨從的有一個足智多謀的大臣和一群侍衛,還有一個健碩有力的奴隸,專門負責做旅程中的粗重雜務。

船出到大海,萬里無雲的晴空下,一片波濤洶湧,很是賞心悅目,大家都佇立船邊四望欣賞海景。那奴隸從來沒有坐過船,更沒有出過大海,船隻的顛簸使他頭昏嘔吐,起伏濺起浪花的波濤,更使他心驚膽戰。他一邊嘔吐,一邊大哭大叫,騷擾了眾人欣賞海景。侍衛們去勸慰他,他的肚子空了,不再嘔吐,但還是大哭大叫,船上沒法清靜下來。

國王問大臣,有甚麼辦法?大臣說:「有的,但一切要聽我指揮!」國王點了點頭。

大臣向侍衛們發令:「把他綑綁起來!」侍衛們遵命,用繩子把奴隸五花大綁紮起。

大臣又發令:「把他拋進海裡!」眾人愕然,但有言在先,須聽從他的命令,於是也立即把這綑綁了的奴隸拋進波濤中。

奴隸不懂游泳,更何況被綑綁著。他落到海裡,不再哭叫,一浮一沉,不斷喝進海水,肚子喝得滿滿的。

好一會,他每次的一浮一沉時隔長了,眼看著很快就會溺斃。

這時,大臣又發令:「把他撈救起來!」

船隻駛近海中的奴隸,侍衛們合力用繩網,把他撈救回船上,這時他已奄奄一息。

大臣又發令:「把他救醒!」

侍衛們為奴隸做人工呼吸,替他撫按肚子,把海水吐出來;他醒了,又給他喝一些飲料,餵他一些易入口的食物。

他到底是強壯的,不久,便完全恢復過來,不但不再大哭大叫,還靜靜地坐著,像大家一樣欣賞海景,樣子還有點愉快。

國王對大臣大加讚賞,但有點莫名其妙,不知道這辦法為甚麼生效?問大臣:「他為甚麼不再恐懼,不再哭叫?」

大臣說:「經歷過大驚險,就不會怕小驚險;經歷過大痛苦,就不會把小痛苦當作一回事。他被拋進大海裡,經歷了死亡的大驚險和大痛苦,回到船上,自然安靜下來。」

二○○九年十一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