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念舊的海鰻

念舊的海鰻

一家酒吧,在玻璃水箱裡,養了一條小小的綠色的海鰻,供顧客觀賞。兼任配酒師的店主,每天幾次,把食物放進水箱。久而久之,海鰻一看見店主的身影,便游到箱邊,不斷翻騰,碰撞玻璃,很是雀躍的樣子。

海鰻漸漸長大了,那玻璃水箱對牠來說,實在太狹小了。店主不能不忍痛,把牠送給動物園的水族館。

這是稀有的品種,水族館很是珍惜。特地為牠築了一個大大的水櫃,水櫃裡設有奇形怪狀的石礁和各種各樣的水藻。這環境,比酒吧的水箱,好得多了。

但很奇怪,海鰻一放進大水櫃,便立即鑽進石礁的洞裡,不走出來。水族館工作人員認為,也許環境陌生,不足為奇,牠餓了總會出來吃東西的。

但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過去了,海鰻始終沒有出來吃東西。工作人員忖測,是不是水箱裡的水有問題呢?檢驗過,完全適合海鰻生長。

又猜想:是不是酒吧的燈光昏暗,水族館的光線太強呢?於是,用布幔把光線減弱了,但海鰻還是沒有出來吃東西。

過了三個星期,仍然如此。工作人員擔心海鰻會餓死,便用人手把牠從石礁的洞裡,捉了出來,放進一個注有麻醉藥的水桶裡,替牠作全身檢驗,但都沒有毛病。於是,只好用一條小小的膠管,從嘴巴插進牠的胃,灌入一些魚肉糊,才把牠放回大水櫃。

但這不是長久的辦法,怎麼辦呢?去電請教酒吧的店主,他也莫名其究竟,卻說讓他來看一看。

他來到水族館,走到大水櫃旁,不一會,那海鰻便游出來了。他把食物放進去,牠立即狼吞虎嚥。他走開,叫另一個工作人員去放食物,但海鰻卻立即鑽回石礁裡。店主只好再去餵,牠又走出來吃了。

他猛然想起,叫一個工作人員與他一同去餵,兩人一同站在水櫃旁,海鰻又走出來吃了。他說:要讓牠習慣那餵慣牠的人的身影,我們這樣一天做幾次,一連做多天吧!

一個星期後,店主再沒有來,只那一個固定的工作人員去餵,海鰻每次都出來吃了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