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團隊合作的典範

團隊合作的典範

即使不是在現場,也會在電視上,看過一級方程式的賽車。每輛跑車到了中途的加油站,總見一群人擁上前,熟練迅速地做種種工作。你有點算過,這群人有多少嗎?他們又各自做些甚麼呢?這個團隊,對勝負有關鍵性的影響。

每個中途站的團隊,共有二十二人,分成多個小隊,各有職責,分工非常精密,更重要的是合作。

第一個小隊有十二人,再分成四個小組,每組三人,負責更換前後四隻輪胎。每組中,一人負責拿氣動扳手,拆鎖螺絲;一人負責拆舊輪胎;一人負責裝上新輪胎。

第二個小隊有三人,負責把跑車托起的千斤頂。一人負責操作前千斤頂;一人負責操作後千斤頂;假如跑車前鼻翼有損,必須更換,一人負責操作這特別的千斤頂。

第三個小隊有三人,負責加油。一人負責持著加油槍,通常這是團隊中最壯健有力的一個,因為加油槍很重,而且不時擺動;一人協助扶著油管;一人負責加油機。

以下每一個小隊,都只有一人:一人負責檢查,引擎氣門的氣動回復裝置所需的高壓力瓶,必要時便須立即補充高壓空氣。

一人負責拿著滅火器,在旁待命,如有意外,立即搶救。

一人負責拿著兩個指示板,一個寫著「剎車」(Brake),一個寫著「入檔」(Gear)。當他舉起後指示板時,表示中途站的工作已全部完成,跑車可以離開繼續賽程了。他是整個團隊二十二人中,唯一配備無線電話,可以和車手通話的。

最後的一人,負責檢查整理車手的安全帽和安全帶。

數一數,是不是共有二十二人呢?不是在比賽的時候,他們要經常進行操練,務使行動無誤、熟練、迅速,做到分秒必爭。

別的很多工作,都需要團隊的合作。從上述一級方程式賽車來看,要「合作」,必須有精細的「分工」,各就各位,各有專責;其次是經常的操練,生疏便不能成為團隊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二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