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不會飛的小龍

不會飛的小龍

傳說中,黃河的鯉魚逆流而上,游到了龍門,那處河床陡然升高,河水有如水壩流下的瀑布。假如牠們跳過龍門,躍上上游,便可以變為龍,不再是鯉魚了。

有哪一條鯉魚,不想變為騰雲駕霧的會飛的威猛巨大的龍呢?

這一群鯉魚,游到了龍門。一條一條多次躍出水面,想跳過龍門。但都失敗了,落回河裡,仍是一條一條的魚。

牠們吱吱喳喳地埋怨:為甚麼都跳不過呢?一致的結論是,龍門太高了。

接著,牠們又有另一個一致的結論:去請求海龍王,把龍門的高度降低。回到了大海,牠們便一起去向海龍王哀求,並且訴苦:「我們不但跳不過龍門,變不了龍,反而跌下來,跌得鱗片脫掉不少,渾身疼痛!」

海龍王對自己的子民鯉魚,有一點同情,想了好一會,說道:「好的,你們再去試試吧!」

海龍王的允諾,使鯉魚們很興奮。牠們再一次聯群結隊,逆流而上,去到了龍門。抬眼一望,那水壩流下瀑布一般的龍門,果然降低不少。大叫起來:「好呀!這次我們一定能跳過,會變成龍了!」

一條一條躍出水面,翻一翻身,果然跳過龍門,到了上游。看看同伴,再看看自己,的確都變了龍,但卻是小小的,像一隻蜥蜴。再拍拍翅膀,都飛不起來,只能用四隻小腳在地上爬。在地上爬的蜥蜴,比不上在水裡游的鯉魚。牠們都大失所望,但已不能回到海裡,只能向天大哭,向海龍王投訴。

遠在大海的海龍王聽不見,但雲中的天帝卻聽見了,對牠們說:

「只有跳過高高的真正的龍門,才會變成真正的龍。你們跳過的,是降低了的龍門,不是真正的龍門,便變成現在這樣。要求降低了,達到的目的也必然小得多,這不是很公道嗎?你們失敗了,便灰心而要求降低標準,怎麼不去加強鍛煉,再繼續去嘗試呢?這樣,總會有成功的一天的。」

變了不會飛的小龍的鯉魚們,現在再沒有嘗試的機會了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