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新入住的業主

新入住的業主

他在一座大,買下了二手樓的一個單位,正準備裝修後入住。從自己的切身體驗,每有新鄰居入伙,總會給其他住客,帶來一段時間大大小小的麻煩和騷擾。現在,麻煩和騷擾的製造者,是自己了。

裝修前,他寫了一封信,印製許多個副本,放進每一戶的信箱。他首先介紹自己,是即將入伙的某戶的新業主。裝修日期是由某月某日至某月某日,如有造成麻煩和騷擾,請撥電向他投訴。他留下了手機的號碼。

在這段時間,投訴電話紛至沓來,幾乎接應不暇。有人投訴:裝修發生的噪音太大,影響了小孩的午睡。有人投訴:廢料堆放在梯間,妨礙了出入。有人投訴:搬運物料碰上上班下班的繁忙時間,阻滯了電梯上落的運用,等等。他似乎得罪了不少人,但對每一個投訴電話,都有禮謙卑地道歉,並立即通知裝修工人加以改善。

入伙後,他每逢在電梯或在閘口碰到鄰居,總叫一聲「早晨」、「午安」或「晚安」,雖然對方毫無反應,他也一直這樣做。有時,還簡略介紹自己就是那新入住的業主,為曾帶來麻煩和騷擾,再一次表示歉意。這樣,久而久之,一些鄰居便也回應他一聲「早晨」、「午安」或「晚安」,甚至和他閒談幾句。

又過了一段時間,他又接到鄰居的電話了,但不是投訴。有人問:可否到他的住所參觀,看看裝修得怎樣?因為自己也打算裝修,用作參考。有人問:替他裝修的工人造得怎樣?價錢如何?可否介紹?有人問:他新裝的冷氣機是何牌子,價錢和功能怎樣?等等。他都欣然詳細回答,務使對方滿意。

他與眾鄰居更熟絡了,不時還來電,約他在假日打麻將。他也不時去電鄰居,約他們在假日去郊遊。以前,眾鄰居都自掃門前雪,不相往來,現在很多都成為了好朋友。

過了約一年,業主立案法團舉行周年大會並改選。他眾望所歸,得到全票,當選為法團的主席。

以後,每有新戶入伙,他總把他的經驗轉告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