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父與女

父與女

父母離婚分居,這小女孩歸父親收養,住在一起。

父親很疼愛她,每天駕車送她上學,放學接她回家。晚上,檢查她的功課,督促她溫習,還常常講故事,教她做人的道理。父親說:做人最重要的,是誠實。

一天,父親在她的書包裡,發現一隻玩具小熊,問她是哪裡來的?她撒謊,說是同學送給她的。但幾經盤問,揭穿了,原來是從學校偷回來。父親除了要她翌日歸還學校,並向老師道歉,還列出三個懲罰,由她選擇其中之一:

一、一個星期內,不准吃雪糕;二、取消這個星期日到公園去遊玩;三、打三下屁股。她可以有一分鐘時間,去考慮作出選擇。

她不假思索,立即選擇第三個懲罰。父親問:「你不怕痛嗎?」她說:「不怕!我決不會放棄吃雪糕和去公園的權利!」

他們還認為,要有一個「監刑官」,證明是自選的懲罰而不是虐待兒童。商討的結果,兩人一致選定幼稚園的校長做「監刑官」。

校長很為難,但父女都很誠懇,也答應了。女兒俯伏在校長室的梳化上,校長在旁看著,父親重重地打了她三下屁股。

一天晚上,父親與女友約會,深夜才回家。翌日早上,竟遲起了,送女兒返校遲到了。校長問女兒為甚麼遲到?父親撒謊說:車子在途中拋錨。女兒憤怒地大叫:「你說謊!是你貪睡!」流出淚水。

父親慚愧得無地自容,立即向校長和女兒認錯道歉。女兒說:「你不誠實!也要受懲罰!」她列出了三個懲罰,讓父親去選擇。

一、這個星期,不准喝啤酒;二、取消這個星期與女友的約會;三、打屁股三下。

父親想了好一會,最後選擇了第三個懲罰。兩人也一致選定了校長做「監刑官」,校長更為難了,但也被他們的認真所感動,板著臉孔答應了。

父親也俯伏在校長室的梳化上,校長在旁看著,女兒在他的屁股上重重地打了三下。

大人和小孩都要誠實,大人尤其要作出榜樣。這對父女,以後再沒有說謊了。

二○○九年九月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