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「一不小心」的老師

「一不小心」的老師

小學二年級的課室裡,正在舉行考試,一片靜寂。同學們都在埋頭伏案執筆,在試卷上作答,彷彿只聽見筆尖在紙上寫字的聲音。

一個同學在小息時,玩得忘記了去廁所,這時忽然小便急起來。他盡力忍著,臉上一陣紅一陣白,滿額大汗,不時還打一個冷顫。終於忍不住了,褲子濕了,還有一些滴在地上。幸虧同學們都聚精會神考試,沒有發覺。

監考老師最初注意到他的表情,再發覺他的褲子濕了和地上的水滴,知道是甚麼一回事。

課室後面窗台上,有一個金魚缸,養著兩條小金魚。她走到窗台,拿起金魚缸,對全班說:「我要到外邊去一會兒,給金魚缸換水。你們繼續考試,要守規則,不可作弊!」

她拿著金魚缸,走過那同學的座位,金魚缸一側,把水濺到他的褲上和地上,連忙說:「很對不起!我一不小心,把金魚缸傾側了,水弄濕了你的褲子。到教員室來,給你換上另一條。」

在教員室,老師讓這同學脫了內外褲,給他一條濕毛巾洗刷了一下下體,再給他另一條外褲。這一條褲子雖然較大,但可以勉強穿上,皮帶繫得高高的,褲腳要摺高兩下。

金魚缸換了水,老師帶著這同學回到課室來。同學們看見這同學換了褲子的怪模樣,但沒有一個發出笑聲。考試繼續下去。

下課鐘聲響了,考試結束了。同學們交了卷,都離開了課室,課室裡只有那同學和老師兩人。

他默默地走到老師身邊,含著熱淚說:「老師,謝謝你!我不知怎樣去感激你!」

老師拍一拍他的肩膊,再撫摸了他的頭,微笑著輕輕地說:「不用感激!我比你還大一點在讀三年級的時候,也有一次上課忍不住小便,弄濕了褲子呀!不要難過,不要難為情。放學後,再到教員室來找我。」

放學後,在教員室裡,老師用一個塑膠袋放了東西在裡面,對這同學說:「這是你的褲子,帶回家去,明天把現在穿著的還給我。也許以後還有別的同學,像你今天這樣的。」

這同學永遠記得這老師和這件事。

二○○九年九月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