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站立了127年

站立了127年

一九零三年,俄國沙皇健康欠佳。醫生對他說:主要的原因是缺少運動,建議他每天清晨和傍晚,到克里姆林宮的空曠之處,散散步,呼吸屋外的新鮮空氣。

他一向是絕少出外散步的。自此,早晚都去,克里姆林宮內很多地方,以往都沒有去過,現在也散步時去了。

一天,他看見一片碧綠草地的中央,直立著一個哨兵,一動也不動。初次還不以為奇,其後,每次經過,都看見一個這樣的哨兵。心中疑惑:這裡不是通道,為甚麼要設置一個哨崗呢?把警衛隊的隊長召來,查詢為甚麼要在那裡設置一個哨崗?隊長說:也不知是甚麼原因,這哨崗是上一任的隊長所設,他接任,便照辦。沙皇下令,一定要把那原因查出來!

去查詢上一任的隊長,也這樣回答:是再上一任的隊長所設,既是上一任的決定,一定有其原因,於是循例遵守。

這樣一任一任地追查上去,答案都一樣,直至那上一任的隊長已經去世,無法追查下去了。怎麼辦呢?沙皇的命令是不能不執行的。

幸得警衛隊保存有歷年來的記事檔案,記錄下克里姆林宮內所設的哨崗,以及設這些哨崗的理由。

於是去翻檔案,一直翻到一七七六年的,終於真相大白,水落石出了。

那一年的春天,葉卡捷琳娜女皇經過那草地,看見裡面開出第一朵野花,迎風搖曳,顏色鮮艷,姿態美妙。心裡很高興,立即命令警衛隊隊長,派一個哨兵站在野花旁邊,不讓任何人採摘和踐踏。從那時候起,這裡便有了一個哨崗。

野花枯萎了,再沒有開出別的野花了,但女皇沒有下令撤銷,隊長也沒有去請示,這哨崗便一直保留下來,在草地中央直立著一個哨兵。

從一七七六年至一九零三年,是整整的一百二十七年。這是一段不短的時間呀!多少個哨兵的整整一生,都白白地站立著在那裡。

現在,你還耳聞目睹過類似的事情嗎?即使時間沒有那麼長。

二○○九年九月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