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奇妙的店名和招牌

奇妙的店名和招牌

一家以「銀環」為名的餐廳,生意不景,每下愈況,眼看著快要結業了。老闆焦急,卻一籌莫展。

一天,他碰見一位心理學教授的老友,訴說了自己的困境。這老友說:「待我到你的餐廳去看看!」在餐廳巡視一周,還吃了食物,覺得環境和味道都不錯;再到外面看看舖面和招牌。他對老闆說:「所有都不成問題,只是店名和招牌,沒有吸引力!」

老闆請教怎麼辦?教授說:「把店名改作『五環餐廳』,但在招牌上,卻要畫六個圓環。」

老闆大惑不解,問道:「店名『五環』,為甚麼招牌卻要畫六個圓環呢?何況,這個店名也並不很有吸引力呀!」

教授說:「你且聽我的話,去試一試,到時便會明白了。」

老闆半信半疑,照著這意見去做。

店名和招牌都改了。很奇怪,翌日店子還沒開門,就有不少過路人,在店前停步,望著招牌指指點點,還有一些人探頭向店內看。

十時,店門一開,很多顧客擁進來。他們點了飲品食物,紛紛交談,並都指出店名和招牌不符;侍應們來了,更質問為甚麼會有這樣的錯誤?這情形,大大出乎老闆意料之外。

老闆經教授指點過,又向侍應們傳達了,都這樣回答顧客:謝謝他們的指正,這是裝修工人的一時的疏忽;他們的眼光很銳利,會轉告老闆去修正。

顧客用過了餐,覺得飲品和食物都很不錯,價錢也便宜;而且,室內的裝飾佈置,也讓人坐得很舒服。心裡說:「原來是一間不錯的餐廳,只是以前沒有來過罷了。」

自店名招牌改了後,上門來指正並順便進食的顧客,絡繹不絕,生意興旺起來,與前大大不同。老闆沒有把店名和招牌改正,繼續錯下去,「五環餐廳」的名聲大振,愈辦愈火紅。

老闆去向教授致謝,問:「為甚麼這與店名不相符的招牌,竟有這樣的作用?」

教授說:「一般人都有指出別人的錯誤的癖好。這樣,把他們引進來,店名也張揚開去了。」

二○○九年九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