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8 赤腳的老婦人

赤腳的老婦人

嚴寒的一天,下著大雪。火車到站了,一個老婦人,登上車廂。她引起乘客們的注意:不但身上穿著的大衣破舊不堪,而且赤著腳。天氣那麼寒冷,怎能赤著腳在雪地上走啊?

乘客們小聲地議論紛紛。

「她怎麼窮得連一雙鞋子也買不起?」

「她沒有子女嗎?子女們為甚麼不給她買一雙鞋子?」

「即使沒有子女,朋友也應該照顧她!」

「政府對老人的保障不夠,應該增加無助老人的福利!」

……

對這些紛紛議論,一個商人模樣的乘客很反感:怎麼只會議論,不去做一些實際有益的事呢?他從錢包,掏出一張面額不小的鈔票,走到老婦人身旁,把鈔票塞進她的手裡,說:「婆婆,一會兒下了車,立即去買一雙鞋子穿上。」

老婦人點點頭致謝,議論也停止了。

火車又到站了,一個年輕人上車。他穿著時髦,在車廂裡不停哼著歌曲,手腳隨著歌曲的拍子輕輕地擺動。一眼瞥見老婦人,再看看她的雙腳,歌曲和擺動都停止了。

他一聲不響,走近老婦人的座位,彎下腰,脫下自己腳上的鞋子和襪子,說:「婆婆,怎能赤著腳在雪上走呢?穿上我的襪子和鞋子吧!我年輕,能夠頂得住。到了站,我再去買自己的襪子和鞋子。」

他蹲下身來,用雙手擦了老婦人的雙腳好一會,讓它溫暖起來。然後,把脫下的自己的襪子和鞋子,替老婦人穿上。鞋子的尺碼雖然大了一點,但可以勉強穿上。

老婦人感動得流下了眼淚,車廂裡一片肅靜。

火車又到站了,年輕人下車去。乘客們都把目光透過窗口,望著年輕人在雪地上,艱難地一步一步遠去。

車廂裡的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子,問媽媽:「他是一個甚麼人?」

媽媽說:「他是一個把別人的痛苦,感覺到是自己的痛苦的人。你會學他一樣嗎?」

乘客們都聽到了這母子的對話。

二○○九年八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