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甘羅與姜太公

甘羅與姜太公

戰國時候,秦國的神童甘羅,十二歲便做了宰相,成為歷史佳話。他是怎樣拜相的呢?

他的祖父甘茂,是秦國的老臣子。一天,與秦王閒聊,奉承地說:「大王,你要保重,多吃點補品呀!」秦王怪他多事,有意為難他,說:「你說得對。我知道公雞蛋是最好的補品,你去替我找幾隻吧!」

君臣之間無戲言,接了聖旨,怎能不去做?但公雞又怎會有蛋呢?甘茂回到家裡,急得茶飯不思。甘羅問爺爺,發生了甚麼事?甘茂說出了秦王要他去找公雞蛋。甘羅說:不用擔心,明天我替你上朝,你不要去。

翌日,甘茂果然讓甘羅代替上朝。

秦王見了甘羅,問道:你祖父為甚麼不來,卻要由你這個小孩子來代替呢?

甘羅說:我祖父生孩子,難產,要留在家裡。

秦王聽了,大笑,說:男人怎會生孩子?你這個小孩子,連說謊也不會呀!

甘羅說:大王說得對!男人不會生孩子,公雞又怎會有蛋呢?我祖父是為了找公雞蛋而難產呀!

秦王想起了昨日說過的話,說:我只不過開玩笑而已,請你祖父不要介意。你這樣聰明,能為祖父辯解,有宰相之才!

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,甘羅連忙叩謝,就此成為了宰相。但我們在歷史上,除了這故事外,看不到他做了宰相後,有甚麼功績。

西周時候的姜尚,字子牙,人稱姜太公。他直至年八十時,遇見周文王被起用,在此之前,一生毫無建樹,寂寂無聞。

他在硒溪垂釣,直而不掛餌,並懸於水上三尺,口中念念有詞:「負命者(不要命的)上釣來。」這就是俗語「願者上釣」的出處。

文王覺得詫異,與他交談起來。他從釣魚,談到釣國,從釣國談到釣人,說出了一大套治國招賢的大道理。文王聽得心悅誠服,立即起用他為宰相。姜太公協助文王,把國家治理得強盛起來。文王去世,武王繼位,姜太公協助武王,討伐紂王,平定天下。

甘羅幼年得志,姜太公大器晚成。你願意是誰?為甚麼?

二○○九年八月二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