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 更甜美的葡萄

更甜美的葡萄

農莊的附近,有一間養老院。這一年,農莊的葡萄豐收,結出一串一串纍纍的葡萄,看樣子也知道很甜美。

莊主想起了,養老院的看門老人,每次經過都向他親切問候,便摘了一大串,去送給老人。說:「公公,你盡忠職守,每天都坐在門外,照顧出入的人。而且關懷我,常常問候我,我很感激!今年的葡萄特別大特別甜,送給你一串。」

老人道了謝,接過葡萄,再定睛去看,果然顆顆都很大。這時,忽然想起院裡的一位長者,患了病,完全沒有胃口,甚麼也不想吃。於是,決定把葡萄轉送給這長者,讓他開開胃。

他對長者說:「伯伯,你許久沒有吃東西了。這葡萄是隔鄰農莊的莊主送給我的,很甜美,你一定會喜歡吃。我拿來孝敬你,不用客氣!」

長者捧著這一大串葡萄,本來也想去嘗一嘗,忽然想起時刻料理自己的護士,很是辛苦,一直沒有機會致謝。護士又來到他的床邊,他說:「姑娘,這是看門公公送給我的葡萄。但我還是沒有胃口,而且不知吃了對病是好還是壞。我轉送給你,作為我對你的照顧的感謝!」

長者那麼誠懇,她無法拒絕。她接過了葡萄,想起了駐院的醫生,他不是對院裡的病者更費心費力嗎?這一串葡萄應該讓他吃。於是,她帶著葡萄,推開醫生的門,上前,訴說了葡萄的來歷,送上葡萄。

醫生看看放在盤子上的、洗得乾乾淨淨的葡萄,心裡想:對養老院貢獻最大的,不是我,而是院長老修女!她年紀這麼大了,還任勞任怨,愛心普及院裡的每一個人,吃葡萄的應該是她!

葡萄又送到老修女那裡去了。她認為:最應該吃葡萄的,是廚師。他讓院裡的人,每一個每一餐都吃得飽吃得健康!不能忽略他的貢獻!

葡萄又送到廚師那裡去。

……

葡萄還是轉送下去,最後回到看門老人手上。因為幾經轉送,這時,這一串葡萄已經有點乾枯了,皮上有了小小的皺紋。

看門老人一顆一顆地去吃,從來沒有吃過這樣甜美的,覺得比莊主剛送來時更甜美。

二○○九年七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