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 雜技高手的表演

雜技高手的表演

這是一位踩鋼線的雜技高手。

山谷兩邊的懸崖,橫貫拉著一條鋼線,下面沒有安全網,卻是滿佈尖石嶙峋的急流。他不拿用作平衡的長杆,只張開雙臂,輕快地從這邊走到那邊。山谷四周的觀眾,鼓掌歡呼讚賞。

他透過擴音器,問觀眾們:「你們相信,我能綁著雙手,走過山谷嗎?」雷動的回應說:「相信!相信!我們相信你一定能做得到!」

於是,他把雙手綁在身前,不用作平衡,也輕快地從那邊走到這邊。又是一陣鼓掌歡呼。

他又問觀眾們:「你們相信,我能閉著眼睛,走過山谷嗎?」這是更驚險的表演了,大家都想看,反應更為強烈,更響亮的回應說:「相信!相信!你也一定能夠做到的!」

他用一塊厚布,叫一名觀眾替他繫在頭上,遮閉著眼睛,然後從容走上鋼線,雖然沒有上兩次那麼輕快,也容易地橫越了山谷。觀眾們舒了一口氣後,發出更熱烈的掌聲和歡呼。

觀眾們忖測:他還有甚麼更驚險的表演呢?不出所料,他宣布:他不但閉上眼睛,而且倒行,橫過山谷。觀眾們大聲吶喊:「好呀!好呀!」

他果然用布閉著眼睛,一步一步地在鋼線上倒行,腳步只是慢了一點。觀眾們都屏息著,直至他到達彼岸,才發出尖叫的歡呼。

他的表演沒有完,歇息了一會,又對觀眾們說:「你們相信,我的肩膊上騎著一個小孩子,閉目倒行,把他帶到對岸嗎?」觀眾們呆住了,是誰的孩子去冒這險呢?他接著說:「這是我自己四歲的孩子!」觀眾們恍然大悟,不能不報以驚歎佩服的掌聲和歡呼。

這次,他似乎小心謹慎得多,但仍很鎮定,肩膊上的小孩也毫不驚慌。他們父子終於安然走畢整條鋼線,觀眾們報以前所未有的歡呼和掌聲。

觀眾們興猶未盡,大叫:「再來一個!再來一個更驚險的!」他沉默了好一會說:「你們相信,我可以背著一個成人,閉目倒行橫過山谷嗎?可惜我的妻子去世了,你們有誰願意,來做我這背上的人呢?」

整個山谷鴉雀無聲,再沒有一個人敢說「相信」!

二○○九年六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