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 「衙門走狗」

「衙門走狗」

清朝乾隆年間,興化縣一個土豪惡霸,行賄勾結官吏,魚肉壓榨鄉民,刮了不少金錢,成為了財主。為了炫耀權勢,並讓自己和子孫安享,他要建一座美輪美奐的大屋。

大屋建成了,他在屋內再三巡視,覺得很滿意,心裡很高興。再走到屋外,在街道上,從遠從近去看大屋的外貌,也覺得很滿意。但忽然發覺,少了一件東西,就是正門上少一塊大牌匾。假如掛上一塊,那麼,大屋就顯得更宏偉。

這牌匾,一定要請名家來寫,而且字句還須既是善頌善禱,又要有書卷氣,才會是吉兆和把自己的惡行包裝起來。

於是,他用一筆巨款,去懇請當時的名書畫家鄭板橋,為他題寫這牌匾。鄭板橋是一個耿介的人,知道他的惡行,很不願意。但想了許久,才說:「好的。但有一個條件,由我聘用木匠去製造這牌匾,因為這樣,大小、格式、顏色,才與我的題字配合。」

這土豪惡霸立即答應了。牌匾寫好造好,面積很大,與大屋的氣勢很相襯;深紅色底、金字、金框,既莊嚴又華麗;字更是人一看便認識的板橋體。他很高興,付了巨款。那牌匾寫的,是「雅聞起敬」四個大字。

牌匾掛上了,大屋入伙了。人們經過看見,心裡納罕:鄭板橋怎麼變了,去趨炎附勢呢?

日子一久,題字的筆畫有些剝落。但並非全都剝落,「雅」字剝落了右邊的「隹」,「聞」字剝落了下面的「耳」,「起」字剝落了右邊的「已」,「敬」字剝落了右邊的「文」。牌匾原來的「雅聞起敬」四字,變成了「牙門走苟」。

當初人們看了「牙門走苟」,莫名其妙。不久,即領悟出,這四字就是「衙門走狗」的諧音,揭露了土豪惡霸的真面目,都鼓掌稱快。

原來鄭板橋託木匠製牌匾時,叮囑他:髹上這四個字,其中的「隹」、「耳」、「已」和「文」的筆畫,要用不同而容易剝落的油漆。這樣日子一久,「雅聞起敬」,便變了「牙門走苟」,即「衙門走狗」了。

假如鄭板橋為詹培忠寫牌匾,會題甚麼字呢?

二○○九年六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