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 把燈放在台上

把燈放在台上

今天,是「六四」的二十周年,燭光悼念集會,一如既往,將於晚上八時,在維園舉行。

「忘記歷史,意味著背叛。」不能因人廢言,這是列寧所說的,這是共黨的一個老祖宗所說的。為甚麼是「背叛」呢?

歷史是我們的先祖寫下的,忘記了,這就是背叛了他們。歷史中的民族苦難,忘記了,便不能汲取教訓而重現,這就是背叛了自己的民族。歷史中的大是大非,是全人類的良知的反映,忘記了,這就是背叛了全人類和自己的良知。你能夠背叛先祖、民族、人類和自己的良知嗎?

二十年,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,不算短;但在歷史的長流中,只是一瞬間。不能以自己一生不短的時間,去背叛歷史長流的一瞬間。即使是當年還沒有出生或還年幼的朋友,也要認識「六四」真相,支持「平反六四」,因為你們是歷史的承傳者,歷史要由你們延續下去。

五月廿六日,支聯會常委討論過,假如屆時甲型H1N1流感在社區爆發,特區政府下令禁止集會,怎樣辦?

為了公眾和與會者的安全,結論是:一、燭光悼念集會,延期至十月一日(星期四)晚,仍在維園舉行;二、在「六四」二十周年紀念的前幾天,在街頭派送蠟燭,呼籲市民那天晚上,在家裡燃點起燭光哀悼。我們不希望至於如此,只是有備無患。

《路加福音‧第八章十六至十八節》說:

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,或放在床底下,乃是放在燈台上,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。因為掩藏的事,沒有不顯出來的;隱瞞的事,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。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,因為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;凡沒有的,連他自以為有的,也要奪去。

假如你認識了「六四」的真相,認為血腥鎮壓是錯誤的和「六四」必須「平反」,那麼,你便是點亮了燈。那麼,來參加燭光悼念集會,就是把燈放在台上,使進來的人都看見燈光。否則,自己以為已經擁有的也要奪去。今晚,維園見!在維園高舉讓人看見的燭光。

二○○九年六月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