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 神童王勃作對

神童王勃作對

唐代的王勃,是一名神童,七八歲便能賦詩作對。

十歲那一年的重陽節,父親帶他郊遊,想借此機會,考一考他作對的本領。路上,父出一上聯給他對:「重陽遊郊,郊野黃花如金釘,釘滿野郊」。其中,「郊」、「野」、「釘」,三字都重複。他想了一想,便對出下聯:「中秋賞月,月浸白萍如玉箋,箋盡浸月」。

父再出一上聯:「北雁南飛,兩翅東西分上下」。其中,「北」、「南」、「東西」、「上下」,都是方向。他低頭看見路上有許多車輛,觸景生情,立即對出:「前車後轍,雙輪左右輾高低。」

途中經一關帝廟,他們進去,看見了供奉著的關帝像。父又出一上聯,去難王勃:「捧青鬚三綹,對青燈,讀青史,垂青名,手中握青龍偃月」。其中,句句都有一個「青」字,共五個。他也沒有被難倒,一口氣便說出二十一個字的下聯:「芳赤縣千古,秉赤面,掬赤心,輸赤膽,胯下騎赤兔追風」。父不能不大讚。

自此,父常常與他一同陪客訪友。一次,父的同僚喜添貴子,他們去祝賀。席間,人們知道王勃有神童之稱,其中一個便出上聯來考他:「門上掛珠簾,你說是王家簾,朱家簾」。其中,「珠」字是由「王」和「朱」兩字合成,的確難對。王勃略為沉思,脫口說出下聯:「半夜生孩兒,我管他子時兒,亥時兒」。「孩」字是由「子」和「亥」兩字合成,兩字都是時辰。眾人聽了,不禁大聲喝彩。

還不到十四歲,他便進京應試。主考官見他個子矮矮的,穿著的長衫長到拖地,便隨口揶揄,說:「藍衫拖地,怪貌誰能認?」

王勃不甘示弱,立即還擊答道:「紫冠衝天,奇才人不識!」一派氣概不凡。

主考官愕了一愕,再想挫折他,又語帶諷刺去取笑他:「昨日偷桃鑽狗洞,不知是誰?」

他輕輕鬆鬆地回答:「今朝攀桂步蟾宮,必定有我!」「攀桂步蟾宮」,意思是應試高中,請不要看輕我年幼。

這次應試,他果然及第,卻未能名列榜首。

二○○九年五月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