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 鴿王絕食

鴿王絕食

一隻鴿王,帶領著鴿群去覓食。飛到國王的花園的上空,看見那裡茂盛的樹木和甘鮮的果子,便飛下去吃個飽。

國王愛吃肥美的鴿肉,心裡想:牠們明天還會來的,要把牠們一網打盡。於是,佈下了捕捉的羅網。

鴿子們吃過了國王花園裡的果子,不但甘鮮而且多,毫不費力便吃個飽。果然,第二天,牠們又來找果子吃。牠們一飛落花園,還未吃得果子,就被佈下的羅網,全都捉了。

國王說:一下子吃不了這麼多鴿子,而且還不是都很肥美。先用籠子把牠們關起來,把牠們養得更肥美一點,選出最肥美的,一天吃兩三隻,這不是享用得更久嗎?

鴿子們被關在籠子裡,不用到處去找尋食物,卻有食物送到籠子裡來,不但不知道死亡日漸逼近,反而覺得比天天辛勞地飛來飛去尋找食物,日子過得更舒適。

鴿王卻知道,大禍即將臨頭了。牠對鴿子們說:「我把你們帶領到這花園裡來,讓你們被捕了,這是我莫大的罪過!我們都快要被宰吃了。但我有一個逃生的方法,假如你們照著我的話去做,便可以逃出籠子,重得自由。」

鴿子們問是甚麼方法?鴿王說:「絕食!不吃放進籠子裡來的東西!讓身體瘦下去!」

鴿子們卻不相信鴿王的話,更抵受不住飢餓時,放在眼前的食物的引誘,絕食的只有鴿王。

絕食的鴿王,一天一天瘦下去。愈來愈瘦的鴿王,嘗試在籠子的欄杆之間的空隙,鑽出籠外去。牠果然成功了,鑽出了籠,飛回森林裡去。牠回頭一望,籠子裡的鴿群,仍在津津有味地啄食送來的食物,不禁為牠們悲哀。

鴿王成功逃脫,並沒有使其他的鴿子,得到經驗教訓。那些吃得最多的鴿子,最快長得肥美,也最先被宰食了。最後,全都被宰食了。

鴿王在絕食期間,強迫自己的身體一天一天瘦下去,要抵受飢餓的折磨,這是一個殘酷的考驗。但死亡比飢餓更可怕,牠經歷得起這個考驗,不愧是鴿王。

二○○九年五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