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 兩個在森林迷途的人

兩個在森林迷途的人

這是一座大大的森林,樹木參天叢生,野草茂密遍地,絕無人煙,只有鳥獸出沒。離森林東面和西面不遠的地方,都有一些小鄉鎮。從東到西或西到東,穿過森林而直走,不必繞道,是一條捷徑。所以,森林裡有一些經人踏出的小路,但常被野草埋沒,不容易認辨。

一天,中午時分,在森林中的一條小徑上,兩個人從不同的方向而來,碰見了。他們的神態都十分疲累和惶恐。大家都沒有說話,只不約而同地坐下,各自吃喝所餘無多的乾糧和飲料。好一會,才交談起來。原來,甲從東面進入森林,要到西面去;乙從西面進入森林,要到東面。兩人走到這裡,都迷了途,找了一日一夜,也找不到去路,糧水也快要吃喝盡了。

兩人可謂同病相憐。甲忽然靈機一動,問乙:「你是從西面進入森林的嗎?你記得從這裡,回到森林西面入口的路徑嗎?」

乙答道:「記得!我從那邊走過來,還記得很清楚的。假如再找不到去東面的路,我便回頭,從西面的出口回去,不致困死在這裡!」

甲說:「好呀!好得很!我也記得,從這裡回到森林東面入口的地方。這樣,我們合起來,便清楚從東到西、從西到東的路徑,不致迷途了。」

但討論下去,問題便來了。甲想到,假如他先帶乙走到東邊的出口,乙不能立即離開森林,還要回頭帶他走到西邊的出口,然後自己又再回頭穿過森林,從東邊走出森林。這樣,乙要橫貫森林兩次半,他會不會一到了東邊的出口,便撇下自己,不再回頭帶自己去西邊的出口呢?乙也有同樣的想法,不願意先帶甲到西邊的出口,卻要甲先帶他。

他們爭論起,誰先帶誰走到出口,各不讓步。結果,鬧翻了,誰都不相信對方,而且不願吃虧,多走路。兩人氣憤憤地分手,各自去找自己迷失了的路。最後,都困死在森林裡。

要互助,首先是雙方信任。其次,是不能斤斤計較,彼此的幫助都是等量的,你幫我多一點,還是我幫你多一點。兩者之間,不能放一把天平,衡量了才去互助。

不說互助,即使是單方面的幫助,也要無私。

二○○九年四月二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