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兩個天使的使命

兩個天使的使命

天使長派遣兩個天使,到人間去,各有各的使命:甲天使,專門監察一個邪惡的異教徒的言行;乙天使,專門監察一個善良的信徒的言行。他們在路上相遇,談論起各自的使命。

甲天使說:「我的工作多繁重啊!你試想一想,一個邪惡的異教徒,一定為非作歹,卑鄙無恥,每天都會做出許多壞事。我的監察,不能有絲毫的鬆懈,都要詳細記下來,回去向天使長報告。」

乙天使說:「我認為,我的工作比你的,更加困難!一個善良的信徒,固然每天行善不少,而且,他往往行善而不炫耀,不讓別人知道,只求內心的慰安。這樣的監察而又要回去報告,不是比你的監察困難得多嗎?」

他們爭論起來,各不相讓。最後得出的結論是:互相對調使命,看看結果怎樣?但使命的對調,必須得到天使長的批准。於是,他們回去,向天使長訴說了他們的爭論。

天使長平心靜氣地聽了他們的話,說:「你們對自己的使命,都不了解呀!」

甲乙天使都漠然,天使長不是已經很明確,指定了他們到人間去的使命了嗎?各自去監察一個人,還有甚麼不了解呢?

天使長對甲天使說:「一個邪惡的異教徒,當然會有許多不良的言行,你要記錄下來。但你要更細心觀察,在這些不良言行之外,他是否或會偶然也有一些善心做一些善事呢?你特別要記錄這些善心善事,以便以後鼓勵他改邪歸正。每個人都會有優點和缺點的,發揚他的優點去克服缺點,才容易進步。」

他又對乙天使說:「一個怎樣善良的信徒,也不能完全沒有缺點的。你不但要記錄他的善行,但要更細心監察,他是否也有一些不自覺或不為他人所知,並非完全正確的言行呢?讓他知道自己還有不足之處,加以改善糾正,這樣,他才能日臻完美的。」

最後,他對甲乙天使說:「要在邪惡中發現善良,在善良中發現不足,這都不是輕易的事。所以,你們的使命,都是同樣地繁重和困難的。你們的使命,不用對調了,各自努力去做。」

二○○九年四月二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