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 小和尚播種子

小和尚播種子

「隨時」、「隨性」、「隨遇」、「隨緣」、「隨喜」,這五個佛家用語,你領悟其含義嗎?

佛寺前的一片大空地,寸草不生,滿是黃泥。

小和尚看見廢置了,很可惜,對師父說:「種點東西,好嗎?」

師父說:「好的,但不用急。隨時吧!」

春天來了,種子到手了,師父對小和尚說:「是時候了。去種吧!」

小和尚剛撒下了種子,不料一陣強風吹來,把不少種子吹走了。他很是懊喪,向師父報告。

師父安慰地說:「不要緊。那些種子是空的,輕,所以被吹走。即使不被吹走,也不會發芽。隨性好了。」

種子播下不久,有幾隻小鳥飛來,一邊扒開泥土,一邊啄食種子。小和尚看見了,急起來,趕走了小鳥,然後又去向師父報告。

師父卻無動於中,輕輕地說:「不要去趕牠們,任由牠們吃吧!撒下的種子,還多著呢,是不會被吃盡的。隨遇好了。」

種子還沒有長出芽來。半夜,下了一場大雨。早上,小和尚走去一看,種子幾乎全被雨水沖走了。他幾乎哭起來,又去向師父報告。

師父卻若無其事,說:「沖走了就沖走了吧。沖走也有沖走的好,種子被沖到甚麼地方,也會在那裡發芽生長的。隨緣好了。」

過了一段日子,那片光禿禿的空地,長出了一片新綠,原來還有不少種子留下來的。小和尚很高興,走去向師父報告。

師父對他說:「你還到附近去看看,到小溪兩岸去看看,到山下去看看。」

小和尚看見了,附近的空地,也長出一片新綠;小溪兩岸,又是一片新綠;山下的原野,到處都是新綠。原來那些被雨水沖走的種子,都在附近空地、小溪兩岸、山下原野,發芽生長起來了。

他更高興,回去向師父報告。師父大有深意地說:「這就是隨喜!」

你明白了,甚麼是「隨時」、「隨性」、「隨遇」、「隨緣」、「隨喜」了嗎?你曾遇見過,「隨時」、「隨性」、「隨遇」、「隨緣」、「隨喜」的事嗎?

二○○九年四月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