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3 海明威的領帶

海明威的領帶

美國一家大百貨公司,製造了一批領帶,設計新穎,花款多樣,並稱:每一種設計和花款,是適合某一種性格的人的。

為了推銷,宣傳部人員絞盡腦汁,怎樣才能引起顧客注意呢?他們想起了名作家海明威。他不但享有盛名,性格粗獷,身材高大,滿臉鬍子,不修邊幅,而且很少看見他結領帶的。如果他結上公司的出品,一定廣收宣傳之效。送給他一條領帶,他一定不稀罕,甚至看也不看而掉棄了,更不會結上。有甚麼妙計呢?

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,寄給海明威一條領帶,並附有一封信。這信說:「這是一條我們特別為你設計的領帶,配合你的性格。不少人與你性格相似,平時也是很少結領帶的。假如你用了這條領帶,這些人都會因仰慕你而結上,讓別人一看見,便知道你是他們的偶像。希望你能夠成為我們的顧客,收下這條美麗的領帶。價值美金二元,請擲下為感!」

海明威收到領帶和信,很覺有趣,怎樣處理呢?置之不理,白白收了別人的東西,有點理虧;把領帶退回,又有點不禮貌;付出美金兩元,又有點心有不甘。

幾天後,這百貨公司收到了一個郵包,是海明威寄來的。裡面有一本書,並附有一封信。這信說:「這是我新出版的一本著作,相信你們都沒有讀過。你們既然了解我的性格,又為我設計了領帶,大抵也都喜歡閱讀我的書。這本書的定價是美金二元八十分,扣除了領帶的價錢,你們應該還給我八十分。」

這故事哄動一時,對這公司的領帶和海明威的新作,都起了很大的宣傳作用,大為暢銷。我可不知道,這公司是否為了進一步宣傳,還讓海明威結上領帶,旁邊站著一個拿著他的新作的職員,拍攝一幅合照,登在報刊上。

這公司的宣傳人員和海明威,都很聰明,可以說是互相利用而互利。

拍賣行不時拍賣名人的遺墨,價值簡直連城。可不知道,這公司是否還保留著海明威的這一封信?假如保留著而現在拿出來拍賣,又可以發一筆大橫財了。

二○○九年四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