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謙虛自省的晏子

謙虛自省的晏子

齊相晏子,才智過人,內政外交都是高手。我以為:這不單是天賦,與他謙虛而能時刻自省有關。有許多關於他的故事,但這一個卻較少提及。

一次,他到晉國去。在回程中看見一個人,頭戴破帽,反穿皮襖,放下肩上餵養畜牲的野草,在路旁休息。看樣子,是一個有知識有修養的人。晏子問他的姓名,他說是齊國的越石父。

晏子再問他,為甚麼流落在這裡?他說:「因為家貧,飢寒交迫,被賣到這裡來做人家的奴僕,已經做了三年了。今天遇見齊國的使者,很希望能夠把他贖回,回到家去。」

晏子把他贖了,與他一同坐車回齊國。回到了相府,晏子沒對他說一聲,就進入相府去。越石父非常氣憤,大聲說:「我要和你絕交!」

晏子覺得很奇怪,說:「我向來與你沒有交往,有甚麼絕交不絕交呢?我把你贖了回來,還有甚麼做得不夠,你為甚麼這樣氣憤呢?」

越石父說:「一個知識分子,受到不了解的人的屈辱,不足為奇;但在知己的面前,應該受到尊重。同時,有氣節的知識分子,對別人有恩德,不會因此而對其輕視;他若受到別人的恩德,也不會因此而對其卑屈。你應該是了解我,才把我贖回來的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起初,上車的時候,你沒有向我讓座,我還以為這是你一時的疏忽。現在,回到相府,你不向我打一個招呼,就逕自走進去,毫無禮貌!這樣,與把我看作奴僕的人,有甚麼分別呢?」

晏子聽了,立即回頭,說:「先前,我只看見你的外表;現在,我了解到你的性格。正直的人,能夠原諒別人的過失。我向你道歉,你能原諒我嗎?」於是邀請越石父進入相府,灑掃廳堂,隆重設宴款待,舉酒行禮。

席間,越石父又說:「真正的尊重,不在於形式,而是賞識他的才能,讓他得以施展!」宴會後,晏子把越石父尊為高等食客,不時徵詢他的意見,以輔施政。越石父果然也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見。

也許有人以為,越石父有點狂妄了,恐怕沒有多少人受得了。我以為:故事主要不是說越石父,而是晏子的謙虛自省。

二○○九年三月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