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「易讀」和「有趣」

「心靜自然涼」

近年來,不同屆別的舊學生,在我的生日前後,總分別為我設宴祝壽。這也是他們一年一度難得的舊聯歡的機會,我欣然應邀。席間,必然談起在校時的往事,今年,涉及我的有幾件。

一個同學說:夏日的一天,爬上徙置區七樓的天台,舉行周會。大家都氣喘如牛,加上炎熱而沒有風扇,辛苦難耐,便怨聲四起,秩序混亂。校長走上講台了,透過擴音器,輕輕地說:「我知道大家覺得很熱,汗流浹背。我也一樣,但心靜自然涼。」一句「心靜自然涼」,有如一陣清風,使我感到涼快,同學們也很快就安靜下來。

後來,我當了安裝和修理電器的工人。在夏日開工,一感到炎熱辛苦,想起校長這句話,煩躁難耐就會登時消失,安然工作。

一個同學說:某年學校旅行的那一天,清晨下起大雨,但許多同學仍然按時返回學校。校長召集我們在禮堂,對我們說:「旅行不能舉行了,另訂日期。今天不去旅行,我給你們講故事。」他講了一個故事又一個故事,足足講了個多鐘頭,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。故事聽完了,各班各自回課室,餐似的吃了帶去旅行的食物,比去旅行還高興。

另訂旅行的那一天,清晨也下起雨來。像上次一樣,許多同學都按時回校。校長又在禮堂給我們講故事,我們再回課室吃東西。

第三次另訂旅行那一天,半夜便下起大雨。母親說,旅行一定不能舉行的了,不准我回校。但我堅持要去,結果給她打了一頓,大哭起來。我哭,因為錯過了校長的故事。

一個同學說:我借了同學的玩具,弄壞了,沒法歸還。那同學糾眾上門追討,我不開門,還在窗口伸出頭,嘲弄他們。他們把門踢爛逃去。

那同學的母親來校投訴。訓育主任是輔警警司,教她去警署報案。校長知道了,把雙方家長叫來,細說雙方各有不是。勸告她們:一方賠償玩具,一方賠償修門,不用去報警。她們聽了,都心平氣息,接納了校長的意見。

後來,我和這同學成為了好朋友,畢業離校還不時往來。我們的家長,也成為了好朋友,常常互相串門,談天閒聊。

二○○九年三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