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南瓜的種子

南瓜的種子

美國南部的一個州,每年都舉行種植南瓜比賽。參賽者送來一個南瓜,評審員不但要看哪一個南瓜最大最重,還要品嘗這南瓜的味道是否最香最甜,要兩方面都出眾,才能奪標。

這一個農夫的成績非常卓越,每一次的比賽都得到冠軍。

鄰家的農夫們問他,有甚麼秘訣?他說:「當然要悉心灌溉、施肥、除蟲、去草,但最重要的,是要有良好的種子。必須播下良種,才能結出又大又重又香又甜的瓜。我播下的都是良種,我把每年得獎的瓜的種子留下來,再播種。這樣,結出的瓜,便愈來愈大、愈重、愈香、愈甜。」

他們又再問他,怎樣找得良好的種子呢?他說:「不必去找,我的種子,不就是良種了嗎?」說罷,慷慨地把自己的一些南瓜種子贈送給他們。

果然,鄰家的農夫們用了他的種子,種出的南瓜,也一年比一年大了、重了、香了、甜了。但始終比不上他的,他的卻更大、更重、更香、更甜,仍然是他奪得比賽的冠軍。

一年一年地過去,終於有一年,鄰家的一個農夫,在南瓜比賽中,取代了他奪得冠軍。這個農夫,就是用了他所贈送的種子,又一年一年留下最大、最重、最香、最甜的南瓜的種子,再去播種的。

有人說他愚蠢,他要不是把良種送給別人,冠軍便不會被奪去,可以永保穩得冠軍。

他毫不懊悔地說:「不單是我幫助了鄰家,他們也幫助了我。你們看不見,我的南瓜也一年比一年更大、更重、更香、更甜了嗎?結瓜要靠蜜蜂和蝴蝶傳播花粉,良好的花粉結合,才能結出好瓜。假如鄰家南瓜的花粉不是良種,被蜜蜂和蝴蝶傳到我的南瓜上來,我的南瓜也不能不斷改善,反而或會變壞。這麼多年,我的南瓜愈長愈好,繼續奪了多年冠軍,就是這個原因。這次,失去了冠軍,我還是很高興的!」

最後,他還說:「我希望每次奪得冠軍的人,都把良種贈送給別人。這樣,不久的將來,我們整個州的南瓜的品種,都得到改善。」

你猜猜,以後他還會再奪得冠軍嗎?

二○○九年三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