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馬神練馬

馬神練馬

阿拉伯某一部落,有一位著名的馴馬師。無論怎兇悍、刁頑或怠懶的馬匹,經他訓練後,都成為良駒。所以,人們謂他做「馬神」。他是怎樣訓練馬匹的呢?

每天早上,他指揮一群要訓練的馬,在練馬場上,繞著圈子跑。其中有大馬,也有小馬。他的助手,趕著馬群,一邊大聲喝,一邊雙手抓緊馬鞍,忽然跳到坐騎的左側,忽然又跳到坐騎的右側,這樣不停地跳來跳去,彷彿在馬戲團裡表演騎術特技似的。

到了中午,太陽正猛,沙漠裡更是酷熱。他和助手,趕著馬群走向沙漠的深處。

到了下午,他們回來了。兩人手裡都拿著一把鋒利的彎刀,一邊策馬疾跑,一邊揮舞著彎刀,彷彿出征凱旋歸來的戰士。

人們問他:「馬群繞圈子跑,為甚麼大的和小的,一起跑呢?牠們跑的快慢不同,同一速度地跑,不是影響了訓練大的,跑得更快嗎?」

他說:「我要讓小馬跟在大馬後面,學習聆聽口令和服從。沒有大的,小的是很難教會的。好像在學校和家庭裡,我是教師,大馬是家長。假如沒有家長在家裡帶領,配合,做出榜樣,我在學校裡教導的學生,是很難有進步的。」

人們又問:「你的助手,為甚麼抓緊馬鞍,在馬的左右兩側,跳來跳去呢?」

他說:「他不是訓練整群馬的,只是特別訓練那隻挑出來的坐騎。教這隻馬學會均衡,在不均衡的情下,也能跑得穩定。」

人們又問:「中午又為甚麼走到沙漠去呢?」

他說:「那時候最毒熱。讓牠們在炎陽如火的一望無際的沙漠上奔跑,是一種磨練。讓牠們知道,假如不盡力向前奔跑,就不能脫離那苦境。經得起和習慣了這樣的磨練,才能夠成為沙場上的千里馬!」

人們最後問:「揮著彎刀,是甚麼意思?」

他說:「在烈日下,彎刀發出一閃一閃刺眼的光線。這些光線刺激馬的眼睛,讓牠們的眼睛習慣這樣的刺激,即使在訓練後回來最疲累的時候,受到這樣的刺激,也鎮定自若。在沙場上不受刺激影響,才是好戰馬!」

二○○九年三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