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作法獨特的送別詞

作法獨特的送別詞

續談前文推介的辛棄疾詞《賀新郎》。

註釋。鵜、鷓鴣、杜鵑:這三種鳥,啼聲淒厲,春逝便不再叫。一般人認為鵜即杜鵑,故作者引《離騷補注》說明。聲住:叫聲停了。聲切:叫聲悲切。無尋處:即不再叫。歇:枯萎了。馬上句:典出王昭君,已闡述。長門:典出陳皇后,已闡述。翠輦:用翠羽裝飾的宮車。金闕:即宮殿。燕燕句:典出戴媯,已闡述。莊姜送別戴媯,見雙飛燕子,乃作《燕燕》詩,見《詩經‧邶風》:「燕燕于飛,差池其羽,之子于歸,遠送於野。」將軍句:典出李陵。李驍勇善戰,屢立奇功,為皇親國戚霍去病、青所妒,絕援而降敵。易水句:典出荊軻與高漸離,已闡述。未徹:還沒有唱完,意即猶在耳邊。

語譯。從茂密深綠的樹林中,傳來鵜淒厲的叫聲。此外,還有鷓鴣的;停了,又有杜鵑的。牠們的啼叫,真使人難受呀!但叫人感到哀傷,還比不上人間的離別。王昭君因未有賄賂畫工毛延壽,所繪容貌被歪曲了,因而送去和番,坐著翠羽裝飾的宮車,離開漢宮。在黑雲密佈的邊疆,她騎著馬,彈琵琶作曲,思念故鄉和怨恨漢室無情。戴媯之子雖即王位,但被殺後,她也被逐。莊姜送別她,見雙飛燕子,作《燕燕》詩。李陵百戰沙場,屢建奇功,最後卻落得身敗名裂。他與蘇武告別,回望分手之處的橋,誰想得到再沒有見面的機會呢?易水寒冷,風聲蕭蕭,高漸離等人送別荊軻都穿戴白衣冠,「風蕭蕭兮易水寒,壯士一去兮不復還」的歌聲還似在耳邊。那些啼鳥假如知道這些恨事,恐怕啼叫得更悲壯。我與茂嘉十二弟告別了,以後還有哪一個知己,與我在明月下,同飲共醉,互訴衷情呢?

這首告別詞,寫得很好,作法獨特。沒有直接寫及兩人交情和離別之苦,一開始只用鳥聲去間接襯托哀情。接著用四個典故,以冤憤或悲壯的離別,來作比喻。直至最後兩句,「啼鳥還知如許恨,料不啼清淚長啼血」,回應開頭的鳥聲;「誰共我,醉明月」,點出與茂嘉十二弟的感情和離別之苦。

二○○九年二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