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113

113.5小時

近年,從陽曆元旦開始,我便為支聯會籌款,落地區寫揮春;維園年宵市場開檔後,就轉移到那裡,直至春節年初一凌晨。去年(零八年)寫了128小時,籌得二十五萬元。今年(零九年)因春節早到,寫的日數少了,但也寫了113.5小時,籌得二十三萬元。款項總數雖然略少,但平均每小時所得,卻是增加了的。茲略記其中的一些事。

每年都來,去年捐了一萬元的陳婆婆,今年也來了三次。第一次,路過記利佐治街,問我下次甚麼時候也在那裡。第二次,來捐了現金一萬元,我給她寫了「青山不老」、「綠水長流」兩張揮春。第三次,她來維園,我恰巧不在。她已近九十高齡了,祝她更長壽!

一位做醫生的朋友,來維園捐了一萬元現金,說:「免你辛勞,不用為我寫揮春了。」所以,這筆款,並沒有算在寫揮春所籌得的款項之內。

不少市民也一樣,只把錢投入錢箱,說是支持支聯會,不用我寫揮春。捐二十、 五十、 一百,甚至五百或一千元的都有。

來寫揮春的,還有一些我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讀者。一位少女說,她的父母都很愛讀我的文字,很尊敬我。只寫了一張「身體健康」,放了一個紅封包入錢箱。工作人員結算時拆開,其中有五千元。

一個曾與我通過信的讀者,叫我寫一張「壽而康」,送給他八十多歲的母親,捐了二千元。

一個也是我的讀者,男的,年約三十歲。他說自己的性情暴躁,希望我在揮春上給他一點意見。我問他:「林則徐的性情也暴躁,我曾寫過,他寫了兩個大字,貼在案前去警惕自己。你記得這兩個甚麼字嗎?」他立即答我說:「是『制怒』。」這是十一年多前,我在《三言堂》專欄寫過的,他仍記得那麼清楚。

幾乎每一個來寫揮春的人,都祝我「身體健康」,更有一些寫了「身體健康」、「華叔健康」等,不帶走,說是送給我的。過去沒有,今年卻有好些人,問我的歲數。我說了,他們都說我氣色很好,並囑我保重,不要太操勞。市民的關心、愛護和支持,使我深深感動。

以後,我每年也會繼續寫揮春的。不但是為支聯會籌款,還可廣泛接觸市民,自己得到鼓勵,汲取得精神力量。

二○○九年二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