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金庸撰寫的輓聯

金庸撰寫的輓聯

著名武俠小說作家梁羽生先生,於上月(零九年一月)二十二日病逝澳洲悉尼,三十一日舉殯。另一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先生,獻上輓聯悼之,曰:「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輩,亦狂亦俠亦文好朋友」。

梁是對聯專家和高手,在天之靈,對此聯未知以為如何?請恕我大膽冒昧,加以解釋和提出意見。萬望海涵,並祈指教,料不至於得到有如楊文昌那麼強烈反應吧?

上聯的「同行同事同年」,指梁金兩人,都同是新聞界從業員,同在《大公報》、《新晚報》工作,而且年紀一樣。「大先輩」,大抵指梁寫武俠小說和享盛名比金早。那「大」字用得很好,因年紀一樣而同輩,而且已逝世,說「先輩」是比「前輩」恰切的。

下聯的首六個字「亦狂亦俠亦文」,是撮自龔自珍己亥雜詩第二十八首的第二句:「不是逢人苦譽君,亦狂亦俠亦溫文。照人膽似秦時月,送我情如嶺上雲。」「溫文」刪去一字而作「文」。我以為「溫文」與「文」,在詞義上略有分別,「溫文」是溫情文雅,與「狂」和「俠」屬性格方面;「文」是寫作才能,含義較狹。

近體詩的絕律,格律嚴謹,每句每字的平仄有規定,出句與下一對句,位置相等的字都要平仄相對,否則是「失對」;對句與下一出句,卻要平仄相同,否則是「失黏」;然而,可「一三五不論,二四六分明」。對聯中上下聯位置相等的字,也如此,卻無「失黏」。

也許金撰寫時太匆忙了,上下聯中除「同」與「亦」兩字是平仄相對的外,其餘的都「失對」。「行」與「狂」、「年」與「文」、「先」與「朋」,都是平聲;「事」與「俠」、「大」與「好」、「輩」與「友」,都是仄聲。尤其是上下聯最後的兩字,更須平仄相對,而以上聯末字仄聲下聯末字平聲,為正格。

我再進一步大膽冒昧,把下聯改為:「亦俠亦狂亦雅真友朋」,這樣平仄便相對了。「文」字改為「雅」字,因「雅」是仄聲,且含義近「溫文」。幾年前,陳耀南兄自澳洲返港。他與梁住近,且有往來。我集龔自珍句作一對聯,託他帶給梁,「守默守雌容努力,一釵一佩斷知聞」,向梁請教。

二○○九年二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