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人日談人的創造

人日談人的創造

今天是年初七人日,此乃眾人之生日,人人有份。這節日,始於漢代,盛行於唐宋,至今雖已不那麼隆重,但在民間仍然流傳。

漢代東方朔的《占書》說:「歲正月一日占雞,二日占犬,三日占豕,四日占羊,五日占牛,六日占馬,七日占人。」這與《聖經‧創世記》中,說上帝創造萬物,先創造了各種動物,在最後的第六天,才創造了人,有點近似。

我聽過一句這樣的諺語:「一雞、二犬、三豬、四羊、五牛、六馬、七人、八穀、九兵、十賊。」前七個次序相同,但在「人」之後,加多了「穀」、「兵」、「賊」。「穀」不是動物,卻是眾生的食糧,不妨加上。至於「兵」和「賊」,摒棄於「人」之外,排在最後,可見對其鄙屑。

在中國神話中,關於人的創造,傳說紛紜,流行最廣的是女媧造人。《太平御覽‧風俗通義》說:「俗說天地開闢,未有人民,女媧摶黃土作人,劇務,力不暇供,乃引繩於泥中,舉以為人。」女媧不但造人,還補天補地,這是原始社會以母氏為中心的反映。

除了女媧外,後來還有伏羲。在山東武梁祠的畫像石上,有一幅伏羲女媧像。上身為人頭蛇身,下身是兩蛇交尾,中間有一個小嬰兒。這畫像說明了伏羲和女媧是夫婦關係,還組成了一個小家庭。這反映了原始社會,由母氏中心過渡到父氏中心。

神話傳說中,盤古開天闢地,是中華民族的始祖,但沒有提及他造人。後來,民間又編造了天皇、地皇、人皇的神話,說他們是人類的始祖。在苗族傳說中,則有「犬父人母」之說,認為苗族是由女祖先與犬圖騰生育的。

民間有種種人日的活動。一是占卜吉祥,清代富察敦崇的《燕京歲時記》,說:「初七日謂之人日,是日天氣清明者,則人生繁衍。」以該日天氣,來預測此年的人的命運。二是放生,這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的影響。三是祈求生育。四是文藝活動,演社戲、跳秧歌、貼剪紙窗花等。古時還有體育比賽,如唐代元代的「蹴鞠」(足球)競技。

今天的天氣怎樣呢?祝願天朗氣清!

二○○九年二月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