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 褒變貶、貶變褒

褒變貶、貶變褒

某些成語或典故,含有褒義或貶義,不能用錯。比如:「罄竹難書」是貶義的,只能指做壞事而不能指做好事。所以,你不能說:他對社會的貢獻罄竹難書。又比如:「臥薪嘗膽」是褒義的,只能指做有意義的大事,而不能指一些沒有意義的瑣事。所以,你不能說:他臥薪嘗膽去讀推理小說。

又有些成語或典故,本來是有褒義或貶義的,但在流傳中,褒義的變了貶義,貶義的變了褒義。茲舉出兩個例子來說一說。

「螳臂擋車」,出自《淮南子》:一次,齊莊公出獵,有一隻小蟲舉起前腳,攔阻車輛前進。莊公問馬夫:這是甚麼蟲?馬夫說:這小蟲叫螳螂,只知前進而不知後退,不量力而輕敵。莊公說:假如牠是一個人的話,必定是天下最勇敢的人了。於是,命令馬夫把車輛轉向,迴避了螳螂。這事傳了開去,士兵們都不惜犧牲,拚了死命去為國盡忠。

從莊公讓車輛迴避了螳螂,可見他是尊敬和讚揚螳螂的勇敢的。傳了開去,又對士兵們起了激勵的作用。由此可見,這是一個有褒義的故事。但在流傳中,只取不自量力這一點,便變成貶義了。

「夸父追日」,出自《列子》:夸父不自量力,想追趕太陽,要一直追到太陽落下去的地方。他追趕到隅谷,因為迫近太陽,感到很熱和口渴,想喝水。於是,走到黃河和渭水去。但這兩條河流的水,都不夠他喝,於是,他又準備走到北面的大湖去。但還沒有走到,便在路渴死了。臨死時,放下手杖,用自己的屍體去滋養它。這手杖長成了一座桃林,面積覆蓋千里。

這夸父也像螳螂一樣,不自量力,怎麼能追趕得上太陽呢?即使追到了太陽落下去的地方,它又會從另一邊升起。太陽沒有像齊莊公那樣欣賞螳螂而去欣賞他,讓他實現願望。我以為:這典故含有願望虛大而不自量力的貶義。《列子》的第一句,便是「夸父不量力」的批評。但在流傳中,這故事卻成為含有褒義,用來對追求理想的人的歌頌。

二○○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