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8 支聯會的赤字

支聯會的赤字

(零八年)十二月七日,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,舉行了第二十屆周年大會。大會上,報告和通過了,過去一年的各部門工作,並選舉了新一屆的常務委員。

最引起會眾關注的,是財政部的工作報告,結算得四十六萬元的赤字。

支聯會的經費,完全來自市民的捐款。每年六四燭光悼念集會的捐款,佔了絕大部分;此外,我在春節前寫揮春的募捐,又是一部分。今年燭光悼念集會的捐款,並不比過去少;我寫揮春募捐所得,比過去的多;經費的開支,卻沒有大增。為甚麼會有赤字呢?

我們把紀念六四的全部捐款,共七十八萬元,都捐給了四川大地震救災。假如不是捐出了這筆巨款,不但沒有赤字,反而有三十二萬元盈餘。

在討論紀念六四與救助四川大地震相結合時,有常委主張,只捐出悼念燭光集會所得捐款的一半;有常委主張,扣除了舉辦集會的開支,捐出餘下的捐款。我卻極力主張,要把全部捐款都捐出,不作任何扣除。結果,我的主張獲得通過。

假如只捐出半數,我們只有七萬元的赤字;假如扣除舉辦開支,赤字只有二十多萬元。由此看來,過去一年的龐大赤字,主要是因為我的主張。出現龐大的赤字,我是預計得到的。但我認為:倘若市民知道,我們因救災而出現赤字,他們會捐款給我們去彌補,讓支聯會能夠繼續堅持下去。

我們的會計年度,是由每年的七月一日,至翌年的六月三十日。結算這一年度收支時,六四剛剛過去未久,收到市民彌補我們的捐款還不多,其後才陸續增加,這些未有在結算中計算。這數字,是不小的。

近月,發生了金融海嘯,必會影響市民的捐款。明年(零九年)是六四的二十周年,紀念規模較大,經費的開支也必會增加。謹此呼籲大家繼續踴躍捐輸!

捐款辦法如下。存款入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戶口:262-273-733-001(生銀行),580-108-934-001(匯豐銀行);或支票寄九龍彌敦道六一八號好望角大廈八樓支聯會秘書處。

二○○八年十二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