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凱撒大帝被刺殺

凱撒大帝被刺殺

其實,他並未正式稱帝,只是有此野心而已,於公元前四四年三月十五日,遇刺身亡。他的好友布魯圖參與密謀,還刺上最後的致命的一刀。他臨終大呼:「布魯圖,原來你也有份!」倒斃在他打敗的政敵龐培的雕像下。這句話,成為了著名的洋典故。但事發前有種種象,他卻毫不在意而防範,則較少人提及。

當時,羅馬是一個城邦制共和國,舉國認為,誰想當國王,便神人共戮之。凱撒戰功顯赫,民望極高,又連續擊敗政敵,流露出稱帝的野心。於是,一群元老貴族,為了維護共和制度,密謀串聯,伺機刺殺他。

十四日,他參加一個部將的宴會,席間談起怎樣死去是最好的。他說:「突然而來的。」誰料得到,這話於翌日竟成了讖語。

當晚半夜,狂風突發,吹開了家裡所有的窗戶。他驚醒了,看見妻子在夢中哭泣,喚醒她問甚麼緣故?她說:做了一個噩夢,丈夫被刺殺,在她懷中流血死去。

天亮了,他要去開元老會議。妻子因夢中的凶兆,勸阻他不要去。他也決定了,讓親信安東尼去宣布取消會議。但參與密謀的布魯圖來他的家,說他要親自去宣布,不可使人有認為他傲慢的口實。在再三勸說下,他便離家。

在路上,遇見一個曾警告他,在三月十五日會有危險的占卜師。他開玩笑地對占卜師說:「今天不就是三月十五日了嗎?」占卜師回答說:「是的,今天就是三月十五日,但這一天還沒有完全過去!」

隨後,一個奴隸要上前告訴他,一件非常重要的事,卻被攔阻了。這奴隸後來到他的家,把刺殺的密謀告訴了他的妻子,但他未回家已死去。

最後,他又遇到一個朋友,交給他一張寫上了刺殺密謀的消息的紙卷,叮囑他必須馬上親自看一看。但請願的人一個接一個,他幾次想打開紙卷,都沒有時間,便已經到了元老院。

密謀者把他團團圍住,以其中的一個扯下他的外袍為暗號,便紛紛以匕首刺向他。他身中十二刀,再加上布魯圖最後的一刀,死了。

他為甚麼對種種預兆,都不在意和防範呢?是不是太自大自信,漠視民意的暗湧呢?

二○○八年十二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