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 魯嬰的哭泣

魯嬰的哭泣

這是《韓詩外傳》中的一個故事。

魯國守門人的女兒,名嬰,故稱「魯嬰」。一天晚上,女孩子們在一起,一邊紡紗,一邊談天說地,她卻忽然哭泣起來。女伴們問她是甚麼緣故?

她說:「聽說,國的王子是個壞人。」女伴們都笑著勸她:「國王子的品行不好,與我們魯國的老百姓,有甚麼關係呢?你實在想得太遠了!」

魯嬰答道:「我的想法,和你們不一樣。幾年前,宋國的大司馬得罪了宋王,逃亡到魯國來,在我們這裡住宿。他的馬匹,跑進我們的菜園,吃菜,又踐踏,又打滾,把菜弄得七零八落。這一年,我們賣菜人家的收入,因此少了一半。」

她繼續說:「去年,越王勾踐攻打吳國,聲勢浩大,來勢洶洶,各國諸侯都怕了他,紛紛去奉承取悅。我們魯國,也徵選美女去貢獻。我的姊姊很不幸,被選上了,送到越國去。我的哥哥,到越國去探望苦命的姊姊,在途中被強盜殺了,連屍體也沒有下落。」

女伴們有點被感動了,靜靜地聽她說下去:「越王攻打吳國,看來只是這兩個國家的事,與我們無關。但我卻失去了姊姊,慘死了哥哥,難道可以說這兩個國家的戰爭,與我們完全無關嗎?我們老百姓總會遭殃的!」

最後,她說到了國的王子:「聽說他很有野心,窮兵黷武,好勇鬥狠,將來做了國王,一定會侵略鄰國。這樣,戰爭又會發生。我還有一個活的哥哥,正擔心有甚麼災禍落在他身上。」

讀者們:你們覺得,魯嬰是不是太多愁善感呢?

日前,一位大專同學來信,說:「正做著一個關於年輕人的調查,發覺他們大部分都沒有國際視野,不關心社會時事。這是不是因為傳媒報道的偏差而引致的呢?」

我回信說:「一般人都只關注眼前的切身利益,漠視身外大事的長遠影響,形成了社會風氣。在這樣的風氣下,人們大多對國際和社會大事不感興趣,不能單責備傳媒逢迎讀者。」

年輕人要向魯嬰學習,擴闊視野,關心時事,事事都會影響到自己的。

二○○八年十二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