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阿歷山大大帝尊師重道

阿歷山大大帝尊師重道

他的老師是亞里士多德,亞里士多德的老師是柏拉圖,柏拉圖的老師是蘇格拉底。這三位都是古希臘的大哲學家,可謂一脈相承,再加上他天賦甚高而勤奮,倘若他不是年少登基,即率軍東征,死於回師的路上,卻專心於學術,相信也大有成就的。

柏拉圖雖然是亞里士多德的老師,但兩者的哲學觀點卻不一致,後者把前者批駁得體無完膚。亞里士多德說:「我是尊敬老師的,但我的尊嚴是為了追求真理而不是名利。吾愛吾師,吾尤愛真理。」最後的一句,成為了千古名語。

阿歷山大還是王子的時候,就拜亞里士多德為師。亞里士多德很欣賞這個學生的聰明才智,盡心盡力教育培養他成為一個偉大的國王;又從自己的經驗,教導他絕不可盲從,要去獨立思考。阿歷山大很尊敬這位老師,曾說:「生我的是父母,使我明白怎樣生活才是有價值的,卻是我的老師亞里士多德。」

阿歷山大做了馬其頓國王後,仍然很尊敬老師,牢記其教訓。他在率軍東征前,特地去雅典探望老師告別。

在路上,遇見一個衣衫襤褸的人,坐在桶子裡。阿歷山大說:「我是國王,我可以怎樣幫助你呢?」那人說:「我只要求你走開,不要阻擋住大自然給我的陽光!」他知道這是一個有學問人,想起了老師的訓誨,即使做了國王,也要謙遜啊!

他見了老師,說自己即將遠征,問老師有甚麼事託他辦的,要帶些甚麼異國禮物回來。

亞里士多德說:他不要甚麼寶貴的東西,只希望阿歷山大在異國,順便為他蒐集各種稀有的動植物,製成標本,送給他作為研究之用。

阿歷山大答應了,特別組織了一支一千人的特種部隊,在征途的小亞細亞、波斯、埃及、印度等地,蒐集各種稀有動植物,製成標本,專人送回去給亞里士多德。

亞里士多德把這些標本,分類研究,從低級到高級,作了排列,取得巨大成就。這就是科學史上最早建立的生物學。

阿歷山大沒有甚麼學術成就,但卻幫助了老師。

二○○八年十二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