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 「薛尼波特」

「薛尼波特」

這是一位荷李活黑人明星的名字。他曾當選影帝,紅透上世紀五六十年代。依稀記得,在電影《黑板叢林》中,飾演老師,教化頑劣學生,情節感人而賣座。

我校的一個小四男生,膚色黑黝,眼睛精靈,頭髮攣曲,完全是一個黑人小孩的模樣。於是,同學們給了他一個綽號:「薛尼波特」。

他不多說話,也不太好動,成績中下。因常常被嘲弄,不時與同學衝突打鬥。老師多次把他送到校長室來,我發覺他品性純良,只是心裡藏著太多委屈而已。我沒有處罰過他,而且很同情,只勸勉他化委屈為動力,力求上進,總會有一天吐氣揚眉的。

他愛踢足球和唱歌。球技平平,最喜歡獨自哼唱陳百強的一首歌,其中一句是「眼淚在心裡流」。這大抵是他的心聲吧。

我曾去作家訪。父親是潮劇下鄉班的班主,說是召集人更為準確,只在接到聘約時,才召募演員下鄉去,演罷便散班。下鄉時,便不在家食宿。他是一名酒鬼,整天醉醺醺的,即使在家,也不理家務,不管教兒女。

母親在梅窩的一間旅店做雜工,洗碗碟和整理床鋪,住在那裡,只在假期回家。相貌平實,應對笨拙,似乎沒有受過甚麼教育。

「薛尼波特」有一個姊姊和哥哥,樣子與他不同,是典型的中國少年容貌。他們都年過十五,已出外工作,任職卑微。

奇怪的是,「薛尼波特」有一個妹妹,同校而低兩級。她黃鬈頭髮,雪白皮膚,一雙碧眼珠,完全是一個美麗的白種小女孩。可不知道,同學們是否給了她「莎梨譚寶」的綽號?

我不敢問家長,這對兄妹是不是收養的。

「薛尼波特」因打傷同學,被轉介到特殊學校去。在那裡也不時與同學衝突打架,原校升讀初中,但一滿十五歲未畢業便離校,去學搭棚。滿師不久,工作時不慎,跌死了。

妹妹因被性侵犯,也被轉介去寄宿的特殊學校。轉學上課的第一天,我親自送她去的。

我還記得這兄妹的本來姓名。願「薛尼波特」安息!「莎梨譚寶」幸福!

二○○八年十一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