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 毛澤東的餐單菜譜

毛澤東的餐單菜譜

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,中國的大饑荒,餓死了三千六百萬人。那時候,有這樣的傳聞:毛澤東與民共度時艱,以身作則,不吃肉。這是否屬實呢?

《墓碑︱︱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》(楊繼繩著、天地圖書出版),以鐵一般的證據,揭露了這傳聞的真相。

曾任李先念秘書的李成瑞,告訴此書的作者,據一九六零年六月的電話記錄,李先念確有下令中央財貿各部不吃肉,是「為了堅決保證完成今年豬肉出口計劃」,並沒有提到是響應毛澤東。

根據當時毛的私人廚師蘇林達口述、趙光整理的《我給毛主席當廚師》(在網上廣為流傳),說:

六零年十月,周恩來提出,中央帶頭「以素代葷」。於是,毛也吃素了。我給他燒的是上海素菜,做的是油麵筋、烤麩、素火腿、素鵝等。他一直吃到六一年中。

這些素菜都是豆製品,並使用植物油,蛋白質非常豐富,成本不比肉低。根據黨史專家何方,引用《毛澤東生活檔案》(中央黨史出版社)的資料說:「關於毛澤東在三年困難時期有幾個月不吃肉被宣傳神乎其神。事實是,醫生鑑於豬肉膽固醇含量高,建議他改吃牛羊肉。」

六一年四月,毛改了口味,喜歡吃西餐。根據汪東興任顧問的《毛澤東遺物事典》(見何方的《黨史筆記》),收有當時的廚師,為毛制定的西餐菜譜。其中各式風味的魚蝦共十七種:「蒸魚卜丁、鐵扒桂魚、煎(炸)桂魚、軟炸桂魚、烤魚青、莫斯科紅烤魚、吉士百烤魚、烤青菜魚、菠蘭煮魚、鐵扒大蝦、烤蝦圭、蝦麵盒、炸大蝦、咖喱大蝦、罐燜大蝦、軟炸大蝦、生菜大蝦。」此外,還有西餐湯十六七種。

所謂與民共度時艱,毛就是這樣吃的。

在這段期間,他還在各地大建別墅行宮。數量之多,規模之大,古今中外少有。計有:湖南的「蓉園」、四川的「金牛壩賓館」、湖北的「東湖賓館」、江蘇的「紫金山賓館」、山東的「南郊賓館」、杭州的「劉莊賓館」和「汪莊賓館」、上海的「西郊賓館」等等。

二○○八年十一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