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 在旅途中

在旅途中

這一天,天氣惡劣,變化很大,而且反覆。霎時,陰霾密佈,天昏地暗;霎時,雷電交作,風狂雨暴;霎時卻又天朗氣清,陽光普照。這樣的天氣,接連、交錯、反覆多次出現。

傍晚,三個旅客來到一間旅舍投宿。一個帶著一把雨傘,卻渾身濕透,像從水裡爬出來一般;一個拿著一支手杖,卻滿身泥濘,像一隻在泥濘中打滾過的鴨子;一個兩手空空,身既不濕,衣也無泥。

店主把他們安頓了,一起吃過晚飯後,閒聊起來。他覺得很奇怪,問第一個旅客:「你帶了雨傘,怎麼被雨水淋濕了呢?」

這旅客說:「天下起雨來,我很高興自己有先見之明,帶備了雨傘。所以,在雨中,我仍然繼續走。想不到,雨是這麼的大,而且風也大,橫風橫雨,雨傘頂不了事,全身都淋濕了。既然被淋濕了,在其後的幾次風雨中,我索性照樣地走,愈濕愈厲害,終於變成了落湯雞。」

店主又問第二個旅客:「你為甚麼沒有被雨淋濕,卻滿身是泥濘呢?」

這旅客說:「我因為沒有雨具,只要飄下幾滴雨,便停步,去找避雨的地方。雨停了才繼續走,所以避過了幾場大雨。雨後,路上濕滑,滿地泥濘,我恃著有手杖,撐著手杖走過去。結果,滑倒了好幾次,所以弄得全身泥漿。」

店主又問第三個旅客:「你既沒有雨傘,也沒有手杖,但為甚麼都比他們幸運,既沒被雨淋濕,也沒有弄得滿身泥濘呢?」

這旅客說:「我因為沒有雨傘,就像剛才的那朋友一樣,天快下雨,便連忙找地方躲避。幾場下大雨之前,都這樣。在雨後的路上走,我知道沒有手杖,更須特別小心,提防在泥濘中滑倒,走每一步都謹謹慎慎的。所以,我既沒有濕身,身上也沒有泥漿。」

店主聽後,大有所悟。

有備無患,這是對的。但倘有備而無恐,不知所備有所不足,也會有患的。有備仍須知所備有所不足,有所警惕,否則,還是會有患的。

人生也是旅途,當然有風雨泥濘。要有備,但切不可恃備無恐,更重要的是視察環境和警惕。

二○○八年十一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