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 獅貓捕鼠

獅貓捕鼠

這故事,載於清代蒲松齡的《聊齋誌異》。

明朝萬曆年間,王宮裡有一種老鼠,大小像一般的貓,而且兇猛異常,青天白日也肆無忌憚到處亂跑亂咬,為患嚴重。

管理王宮的官員,到民間去物色了良種的貓來養,以治鼠患。誰知這些貓,不但捕捉不了老鼠,反而被老鼠咬死吃掉,一籌莫展。

這時候,外國進貢了一隻獅貓來。身體不大,神態馴服,渾身雪白,頭上長著長長的毛髮,但兩眼精靈,像一匹小獅子。

宮人們知道這貓有「獅貓」之名,而且是外國的貢品,大抵與普通的貓有別。於是,把牠放進鼠患最兇的房間。門窗都緊閉著,只留下縫隙,可以從外面望進去。

最初,只見獅貓安靜地蹲在地上,閉目養神。一會兒,老鼠嗅得氣味了,便從洞裡冒出頭來;一看見是貓,立即怒撲過去。

貓連忙躲避,忽的一聲跳到書桌上;老鼠呼呼地竄上書桌。貓又忽地跳回地下,老鼠撲了空,也急急回身跑回地面,咬牙切齒地向貓衝去,貓又連忙跳上書桌。這樣,一上一下,一時也數不清牠們在地上和書桌之間,來回了多少次。宮人們從門窗的縫隙,看見這情形,心裡都嘆息:這貓也是怯弱無能之輩!

許久許久,老鼠疲倦了,追逐的動作慢了下來;再好一會兒,伏在地上,肚皮一起一伏地喘息。就在這時候,貓抖起神威,霍的一聲從書桌撲下,一爪抓住老鼠的頭頂,一口咬住老鼠的咽喉。貓聲嗚嗚,鼠叫吱吱,兩者扭作一團。宮人們打開房門,走進去一看,老鼠已被貓咬死,而且全身被咬得稀爛。

這時,大家才明白,獅貓不是怯弱,而是有謀有勇,最初是要消耗老鼠的銳氣,待牠疲倦了,銳氣消失了,才一鼓作氣把牠捉住咬死。

從這個故事,你會得到甚麼啟示,如何應付兇猛的敵人嗎?不要逞一時之勇,「避其朝銳,擊其暮歸」,能退能進,有勇有謀,重要的是最後的勝利。

但更重要的一點是,自己先要有堅持下去的意志和奮鬥到底的決心。

二○○八年十一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